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村镇
廊坊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创造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15-08-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立足“绿色、高端、率先、和谐”的发展定位,坚持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为突破口,下大气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市农村面貌发了巨大变化,形成了一批“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生态田园新农庄。

大厂县小厂村“特色文化墙”

  一、坚持把科学规划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在战略规划上,提出打造“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现代农村总体目标,确定了村庄环境整治、改善民生、产业富民等三大任务,每项任务都制定了具体的标准和目标。在建设规划上,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先后打造了固安县屈家营“古乐之乡”、大厂县太平庄村“北方国际万果园”、永清县胜利村“河北香菊园”等一批典型村街,有效带动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在工作方法上,突出点面结合,连片成线,整体推进。在全市筛选确定了市级精品村30个,让村街学有榜样、干有标杆。

  二、坚持把村庄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工作。一是集中开展“四清”行动。大力推进以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为主要内容的“四清”行动。二是实施村庄绿化。围绕打造“平原森林城市”目标,组织实施“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行动计划,多层次推进村庄“四旁”绿化和庭院绿化。三是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全面检查饮水源地保护情况,对饮用水源地进行水质监测,饮用水质达标率100%。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实现污水达标排放。四是推广应用绿色能源。把改善农村面貌与优化生态环境相结合,注重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的应用推广。

  三、坚持把道德培育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内容。一是构筑三大阵地。在村街建立道德讲堂、道德文化墙、善行功德榜,利用这三个阵地,传播凡人善举,宣传公民道德,传递社会正能量。目前,共有2670个村街建立了道德讲堂、道德文化墙、善行功德榜,占全市村街总数的83%。二是培育三支队伍。在村街建立道德评议会、成立农民志愿服务队、组建文化宣传队伍。目前,在全市村村建立了道德评议会,成立农民志愿服务队3000多支,建立起锣鼓队、秧歌队、舞狮队、舞蹈队等各类基层文艺团队1000多支。三是开展“四讲”活动。在农村广泛开展即讲孝道、讲诚信、讲公德、讲互助活动,全市共评选出100名“孝贤模范、诚信楷模、互助标兵、公益明星”。同时,积极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市“农家书屋”覆盖率达80%,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设施服务1600个村街。

文安县“道德讲堂”走进乡村校园

  四、坚持把产业富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长远支撑。一是鼓励招商引资。引导有区位资源优势村街通过招商引资等途径,发展壮大有资源优势、品牌效应的支柱产业。二是发展现代农业。以农业为主的村街,依托廊坊环京津区位优势,加快土地集约流转,鼓励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菜篮子+休闲观光”的城郊都市型农业。三是引导农民创业。以百万农民大培训为平台,广泛开展农民工培训和农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群众的综合素质。

大城县青年志愿者绘制宣传文化墙

  五、坚持把健全机制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环节。一是建立领导责任机制。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县两级都建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统一规划、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和具体指导。把12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42个责任部门,明确牵头单位。建立市级四大班子领导包村责任制,每名市级领导联系1个重点村,以上率下,一线调研,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建立投入保障机制。一方面,加大市县两级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引导农民群众筹资投劳,运用市场手段推进村企共建,有效破解了资金瓶颈制约。三是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在市级主要媒体开设“美丽乡村建设”专栏,宣传推广各级各部门特色经验和做法,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运用互联网、手机短信以及微博、博客、论坛等新媒体,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鲜事和好经验。四是建立强力推动机制。把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体系,组织各县(市、区)交叉互查,把学习交流寓于工作督导之中。结合全市项目拉练观摩,组织市四套班子集中观摩精品示范线,比标准、比进展、比工作成效,有力促进了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