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安次区:下好“一盘棋” 提升幸福感
发表时间:2021-10-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弘扬“奉献、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10月14日,安次区银河南路街道办各社区党支部和志愿者一起,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向社区老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今年以来,安次区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落实全面建设“五个廊坊”、做好“四篇文章”要求的重要抓手,组织实施基础设施、社区创建、市容环境、公共秩序等提升行动,以“一盘棋”意识提升群众幸福感。

  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建工作指挥机构,推行区领导现场督办、专题调度、“晨扫描”检视等制度,先后召开20余次专题会和调度会,围绕社区管理、公共秩序、市容市貌等六大难题和市领导交办的9个重点难点事项,扎实开展“让南城‘靓’起来大讨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创城复检攻坚月”“主城区环境集中整治”和“‘两违’专项整治行动攻坚月”等系列行动,46个社区222个生活小区环境明显改善,15个市场整体创建水平上档升级,“空中飞线”、破损建筑物外立面、沿街商户破损路面得到有效整治。

  建立部门、街道包联社区、分包路口、分包路段等工作机制,69个部门30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下沉创建一线,维护停车秩序、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劝导不文明行为。各单位“一把手”带头每天到包联点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争当文明行为示范员、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

  从全区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职创城队伍,推行“一动态、二清单、三台账”精细化管理,实行日督导、日通报、周调度、月总结,各创建责任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形成“上下贯通、条块结合、高效推进”的创建态势。

  围绕打造“洁净城市”,区环卫部门积极行动,采取“一冲二扫”模式,出动湿扫车、洒水车、雾炮车、道路养护车等4800余辆次对城区主要街道进行机械清扫和降尘作业。充分发挥“门前三包”机制,组织沿街商户、门店“自扫门前雪”,确保全天候保洁。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贴乱挂等2800余处,摸排整治沿街两侧建筑外立面破损污损89处,对33条背街小巷“空中飞线”进行集中整治;同时,打造高密度、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的公益广告宣传态势,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等主题公益广告2000余处,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在传递文明、引领风尚、传播正能量方面的作用。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健全社区“五位一体”民主决策管理机制,完善楼门长制度,扩大楼门长队伍,建组织强功能、优服务提效能;聚焦市场环境脏乱、经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集中开展了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以“星期六文明行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创城,我们一起”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安次融媒中心、《今日安次》、安次区文明网、“两微一端”等平台开设专栏,广泛宣传各行各业创城工作典型做法和先进事迹,倡导文明新风尚、凝聚社会正能量;建成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乡镇、街道、社区(村街)积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281个,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开展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1500余次,受众达8万人次。

  围绕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大力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深入开展市民文明公约和各种行业规范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城市意识、文明意识、规则意识;在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广大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人民情怀;组织开展经典诵读、优秀童谣传唱、“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系列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践行爱国、诚信、孝敬、勤俭等道德规范。(记者 张欢)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