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文明之花倾城绽放:安次区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1-09-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明之花倾城绽放——安次区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文明以城市为体,城市以文明为魂。

  漫步在安次区的大街小巷,“志愿红”像一面面流动的旗帜;制作精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不断涌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引领群众向善向美;绿树鲜花掩映中的美丽乡村建设日趋完善……

  今年以来,安次区认真贯彻省、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部署,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落实市委建设“五个廊坊”要求、做好“四篇文章”的重要抓手,秉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深入推进各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亮丽底色。

  精细管理 让城市有活力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大家的服务能力和团结协作意识,更增强了大家积极投身创城、打造精致城市的信心和决心。尤其是在‘晨扫描’‘微扫描’集中行动中,区领导带头骑自行车到社区、老旧小区、路段和随机点位开展‘晨扫描’,现场发现问题、交办问题,展现出领导干部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彰显了共产党员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提起领导干部带头参与文明创建活动,退休老党员王东力向记者竖起大拇指。

  大视野运筹,大手笔推动,超前布局谋划,需要“桅杆上的瞭望者”。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安次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建工作指挥机构,从全区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职创城队伍,推行“一动态、二清单、三台账”精细化管理,保证各项创建工作高效运转。

  严格落实区领导分包责任制,推行区领导现场督办、专题调度、“晨扫描”检视等制度,先后召开20余次专题会和调度会,现场解决难题,有力推动创建工作开展。制定创建文明城市《日常工作考核办法》《责任追究办法》等,将重点创建任务纳入考核、大督查范围,科学问责追责,推动争先进位,形成“上下贯通、条块结合、高效推进”的创建态势。

  围绕社区管理、公共秩序、市容市貌等六大难题和市领导交办的9项重点难点事项,扎实开展“让南城‘靓’起来大讨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创城复检攻坚月”“主城区环境集中整治”和“‘两违’专项整治行动攻坚月”等系列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服务水平。

  重点整治 让城市更宜居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改革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

  从人民立场出发,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在安次区,市民提出的问题就是区委、区政府及各部门最上心的事。

  健全社区“五位一体”民主决策管理机制,完善楼门长制度,扩大楼门长队伍,建组织强功能、优服务提效能,重点解决小区环境共性问题,聚焦楼道杂物、飞线治理、私搭乱建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围绕打造“洁净城市”,该区环卫部门积极行动,采取“一冲二扫”模式,出动湿扫车、洒水车、雾炮车、道路养护车等对城区主要街道进行机械清扫。全面落实发挥“门前三包”机制,组织沿街商户、门店“自扫门前雪”,全天候保洁。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贴乱挂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营造高密度、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的公益广告宣传态势,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在传递文明、引领风尚、弘扬正能量等方面的作用。

  聚焦市场环境脏乱、经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集中开展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硬件超市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文明化”思路,对13个农贸市场和2个专业市场逐一分包、对标创建,改善硬件设施,强化精细管理,坚持常态督导,推动市场环境秩序、购物品质大幅提升。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行动,提升村镇面貌,一体化推进城乡文明创建,大力实施村镇垃圾清零行动,持续做好农村道路硬化和村庄绿化、亮化、美化工作,对乡村公路建筑控制区内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文明提升 让城市有“温度”

  文明一旦扎根,城市就会产生蓬勃的力量。

  今年以来,安次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推进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着力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形成了道德模范辈出、身边好人遍地开花、“最美人物”层层涌现的喜人局面。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安次区在报纸、网站、新媒体平台刊发新闻报道200多篇,开设“创城,我们一起”专题专栏,已刊发100余期;制作“文明安次”主题系列公益短视频15个;开展“访千楼 进万家”入户宣传活动,印制并发放《市民文明手册》《争做文明好市民10问》宣传单20万份,累计对8万户居民进行走访、宣传,极大提升了市民的创城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营造出“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

  志愿服务成为自觉。组建350支志愿服务队,推进志愿服务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坚持每月一主题、每周一行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全区叫响“创城 我们一起”口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血脉。建成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乡镇、村街及街道、社区积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281个,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开展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1500余次,受众达8万人次。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文明行为,深入社区广泛开展“守望相助”行动。全区各部门开展包联路口志愿服务活动,公共秩序明显改观。

  百舸争流千帆渡,三川竞放文明花。下一步,安次区将持续在巩固“创城”成果、扩大“创城”战果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实现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的整体跃升,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区 美丽安次”贡献力量。(廊坊日报 记者 张欢 通讯员 刘建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