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安次区:学党史办实事“绘好”乡村振兴图
发表时间:2021-05-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林峰是爷爷的化名,他的真名叫林德章。1938年5月正式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几天,在安次区码头镇中响口村的林峰烈士纪念馆,烈士林峰的孙子林万民为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讲解爷爷生前的革命故事。

  “这样的学习参观活动,让我们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向革命先辈学习,善于‘啃硬骨头’‘打硬仗’,把红色精神融入实际工作。”葛渔城镇新立村党支部书记韩智深说。

  听党史、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祭英烈、重温入党誓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次区立足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深入挖掘革命前辈光荣事迹,相继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故居等场馆缅怀革命先烈、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在红色文化浸润中补足精神之钙,在使命接力中传承责任担当。

  在充分利用红色阵地学党史的基础上,该区还举办了以《党史足迹》《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的“情境式”红色教育培训。通过任务模拟、沙盘推演、情景重现、小组研讨、竞赛通关等方式再现了跌宕起伏的历史事件,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以时间为轴,以事件为点,从中选取典型情景,将学员带入到艰苦卓绝、筚路蓝缕的历史情境中学习党史、重温初心、升华党性、坚定信仰,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革命先辈们舍身为国、无私奉献的精神,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党员干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将革命精神发扬光大,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安次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把民生福祉改善作为重中之重,从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事业入手,以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该区以“红色力量引领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开创性地打造了葛渔城镇红色文化小镇红色旅游示范村街,探索推行建立“红色旅游+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投资200余万元,建立安次区首家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基地,设立全市首家乡镇级党校,打造出红色记忆党史馆、党史文化长廊、电影公社、户外入党宣誓台、红色党建文化街和党建文化小公园、“忆苦思甜饭”万顺居饭铺等红色旅游项目,通过形式多样的红色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倾力打造“百里环线党建示范长廊”,致力于建设“党建示范样板基地、干部素质提升基地、发展成果展示基地”,涌现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树得牢的党建标杆典范,为全面助力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突出便民惠民,收集整理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形成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部门,逐一落实。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进企业办实事活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开展“立足为民办实事 便民服务开新局”实践活动,畅通线上线下行政审批办事渠道,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以上;构建居民“15分钟生活圈”,组织辖区商场超市等建立高效投诉处理机制,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深化志愿服务,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宣传、疫情防控、交通秩序、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办好为民实事。

  今年以来,安次区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积极做好水、园、城、农“四篇文章”,挖掘龙河的文化、生态和社会价值,扎实推进水环境保护工作,超前谋划永定河资源利用,形成碧水环绕、以水润城的生态景观,打造充满灵性的南部城区;加快提升廊坊高新区、龙河高新区发展能级,做强园区承载平台,积极探索产城融合、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产业链高端发展等新路径,切实当好全市开发区建设的“排头兵”;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进一步提高承载能力和辐射能力,提升城市品位、壮大城市经济,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力度,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深入挖掘农旅资源,发展休闲旅游和假日经济,开创近悦远来、富民强区新局面。(记者 张欢)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