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广阳区:创新治理新路径 老旧小区换新颜
发表时间:2021-05-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广阳区作为我市主城区,老城特点突出,无物业老旧小区多达343个,面积达278万平方米,10.6万市民居住其中。这些数量众多且分布零散的老旧小区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基础设施破旧、环境脏乱差,治理难度大。

  2020年以来,广阳区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中发现,群众对提升治理老旧小区的意愿强烈,是现阶段老百姓最关注的民心工程。

  老旧小区提升管理工作开展起来困难重重。“要提升,资金从哪来、谁去实施、怎么巩固保持……”针对这些难题,广阳区委、区政府组建了专门的团队,拟定思路,压实责任,创造性实施了“十百千万”工作机制,聚集全部社会资源投入设施提升,引入市场化模式,进行常态化物业管理,走出了一条无物业老旧小区提升治理的新路子,全面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人为本,谋篇布局建机制

  广阳区坚持用全新机制统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区委组织召开四套班子联席会,创造性提出并实施“十百千万”工作机制,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创建了十大战区,实行党建统领,指挥长负责制,密集研究部署,实地观摩拉练,现场解决难题。区属近百个单位分包所有社区和老旧小区,把党员先锋岗设在工作一线,让党旗在老旧小区高高飘扬。千名党员干部包联小区片区,入楼栋落实包联责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万名楼长、党小组长在老旧小区提升工作中发挥基础作用,直接参与推动所在楼栋(单元)提升工作。

  为全力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四套班子相关负责人分包战区,亲自带队深入各社区现场,对改造提升效果进行晨巡检查。十大“战区”齐头并进,百个单位党旗飘扬,千名党员率先垂范,万名楼门长尽职尽责,迅速凝聚起全区各单位和广大群众共建美丽家园的强大合力。

  多方参与,齐聚力量提设施

  实现老旧小区的根本性转变,首先要解决好基础设施老旧残破问题,从整体提升小区面貌,为引入物业公司打好基础。对此,广阳区将系统化改造提升老旧小区人居环境作为医治群众心病,提升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基础工程来抓。运用社会化手段整合各方资源,累计投入改造提升资金1.8亿元。动员辖区内有实力、有担当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荣盛、华夏、新奥等15家企业分片包联343个无物业小区,安装砼墩、监控,刷墙、补顶、通下水、平整地面、拆违建、清垃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举措实现了小区旧貌换新颜。

  建于五十年前的统建楼小区,拥有65栋楼房,聚集人口超过1.2万人,楼体破旧,污水横流,小广告密布,私搭乱建无人管理,严重影响着居民生活。对此,爱民东道办事处联合各相关执法部门对统建楼市场进行了清理取缔,对小区进行了全面整治提升。其中,广阳区市场监管局动员300多名志愿者仅用一天一夜就将小区内200多个单元小广告全部清理完毕。累计清除各类小广告十万余张,清理烟头垃圾杂物350车。统建楼恢复了往日的宁静,老住户感慨地说:“找回了老廊坊的记忆。”

  爱民东道裕华小区是1989年建成的无物业开放式小区。小区内小广告铺天盖地,垃圾堆满空地,居民停车不便。广阳区住建局对裕华小区东区实施了内墙粉刷、路面填补、线路梳理、屋顶置换等提升工作。尤其针对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住宅楼与杂物房之间“蜘蛛网”电线问题,创造性开展了飞线入管的治理措施,美观与安全双管齐下。小区居民纷纷点赞,感叹抬头见网的日子终于一去不复返了。

  曙光道社区不断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小区外在“颜值”,更优化了小区的内部设施。“新硬化的小区路面、碧草如茵的公园、整洁的墙面、崭新的健身器材……现在的小区才像个家!”家住曙光道社区的刘大姐由衷地说。

  环境改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了,安防也要跟得上。针对无物业小区人员往来混乱、人流车流密集的情况,广阳区在老旧无物业小区进出口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和车辆识别道闸等设备。据统计,共安装车辆识别道闸187套、人脸识别门禁244套、智能双开门22套、铁门电磁扣84个、铁门178个,有效改善了老旧小区治安环境。

  一个个在时代变迁中渐失光彩的老旧小区,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脱胎换骨,实现了由“脏乱差”到“洁净美”的“逆生长”,让广大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归属感与幸福感。

  引入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化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后如果得不到规范管理,又会很快回到脏乱差,先期投入的资金和努力就会付诸东流。为此,在改造提升之初,广阳区联合域外物业公司成立了广美物业有限公司。

  去年7月,广美物业基本完成343个无物业小区入驻管理,360名保安、保洁及社区管理者实行区域化巡逻作业,达到有封闭、有监控、有保安、有保洁、有维修的“五有”物业管理目标,并开展了义务理发、“庆中秋迎国庆”等活动,全面提升了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同时,建立了智能管理服务平台,设置视频监控平台,将343个小区视频终端由光纤接入信息化智能管控平台,实现对无物业小区的全方位集中监控。平台12幅画面30秒滚动播放,值班人员对视频画面进行全程监控并设立了400热线电话,24小时接听,解决群众需求。

  常态长效,不断探索抓管理

  引入物业公司只是暂时解决了环境卫生、设施维护、安全防护等有人管的问题,而如何做到有人长管、有路径长期运行循环,来确保改得好、改到位、可持续,广阳区探索出了一套常态化的管理运营模式。

  广阳区在政府进行补贴的基础上推进物业费收取工作。从6个示范小区到多层住宅小区再到平房小区,收取物业费已逐步得到广大居民认可。

  同时,把“输血”变为“造血”,积极开发物业增值服务。对内,收取小区车位服务费、公共区域广告费等。对外,围绕家政服务、设备维修、房屋租售、生活百事等项目,筛选诚信守法企业入驻物业智能管理服务中心,收取入驻宣传费。

  面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现状,广阳区明确物业企业与街道属地的职责,将物业企业与街道社区紧密联合,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楼门长作用,做深做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9月,《求是》主管主办的《小康》杂志社组织了最具幸福感城市排名,广阳区在全国2657个城市中排名第61位,位列全省第一。(记者 石径宇 通讯员 王锦妍)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