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安次区花城社区:打造“一书一栖”特色品牌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10月15日,家住安次区光明西道街办处花城社区花城小区的王庆斌,来到小区广场“微型书屋”,将借阅的杂志放到里面,又从中选择了一本书。像王庆斌这样每天从“微型书屋”借阅图书的人还有很多。

  2019年9月份起,花城社区工作人员在花城小区B区室外广场建了8个以国学风为主造型的“微型书屋”。社区居民可将图书捐赠到“微型书屋”,书屋平时不上锁,居民可在此无偿借阅图书。社区志愿者定期更新书屋内的图书,并对书屋进行维护。

  花城社区辖区内有两所学校、两所幼儿园,因此在花城社区建设初期就定型为“书香型社区”。为了更好地建设“书香花城”,又延伸建设了“一书一栖”这一特殊品牌。

  此特色品牌的标语是“一书一栖引领您,花城社区欢迎您”,品牌理念就是“一人一书籍,一书一世界,是人文的宣扬也是中华传统的传承”。“栖”有两层的意思,一是只要居民驻足休息的地方,随手可以取到刊物;另一层意思是舒适,社区励志为居民营造一个舒适高质的居住环境。

  为实现这一创建目标,社区做了一系列的落地建设工作。花城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艳介绍,社区在各个休闲小广场建设了“微型书屋”,以开放式取阅的形式向居民开放,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定期维护和更换书籍,这样的书屋目前投放了10个。书屋内的书籍主要来源于居民的捐赠,这样不但提升了居民的凝聚力,也增强了居民的整体素质,让他们真正地体会共享的乐趣。

  另外,就是“微型音箱”的建设,这个音箱是感应音箱,需要居民朋友坐下来静静地聆听,起身离开后自动断电,这样也解决了扰民问题,这样的音箱现在投放了4个。同时,在小区主要道路旁还设置了小音箱,在晚上7点到9点播放轻音乐和党建文化,这样的音箱投放了10个。

  为了把“一书一栖”特色品牌建设得更深入,使书香氛围更浓,社区以卷轴的形式为每个单元做了规划建设,13栋楼29个单元以仁、义、礼、智、信、悌、善、谨、忠、贤、谦、俭、勤做为单元文化。花城社区是卷轴,13栋楼29个单元就是社区向社会呈现的卷轴文化内容,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从而提高社区居民的整体素质。社区的“花城书院”是和安次区图书馆共建的,可以同借同还,为居民阅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在加强社区硬件建设的同时,社区还注重软件建设。花城社区通过整合社区各界资源,带领辖区党员、带动辖区居民参与到社区的建设中来。社区组建了10支公益社团,社团通过国学诵读、亲子活动、中老年活动、法律驿站等活动的开展,使“一书一栖,书香花城”这个特色品牌建设更有实效性。社区还在部分楼体外安装射灯,播出“一书一栖 书香花城”文字内容,增强立体效果。(记者 刘艳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