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广阳区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标准化”治理模式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寒露”节气过后,清晨阵阵寒意。从市区人民公园晨练归来,仍有人习惯性地朝时代广场南侧、统建楼“早市”所在的小巷望一望,除了干净整洁的小路,早已不见“早市”的踪影。久违的宁静回归小巷,这里的居民终于能睡到“自然醒”,终于能不疾不徐地出门……

  凌晨被嘈杂声吵醒,出门被人流堵得水泄不通,菜叶子等垃圾随处可见……据了解,统建楼“早市”自发形成于七八年前,它的存在已是附近居民的“心病”。对此,广阳区爱民东道办事处、统建楼社区居委会总结多年治理“早市”的经验,将荣福东道南侧面积近10000平方米的空地作为“早市”新址,菜贩和买菜的人都有了新去处,居民也重获安宁。

  很多老旧小区曾经脏、乱、差,其中统建楼社区就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自1975年创建以来已有45年的历史。小巷里自发形成的“早市”扰民、阻碍交通、恶化环境卫生,社区内车辆乱停乱放,陈年杂物堆积……居民对破旧不堪的生活环境怨声载道。

  借助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统建楼社区居委会与居民勠力同心,搬走自发形成的“早市”、清除陈年杂物、建停车场,对社区环境进行了大改造。如今,漫步于统建楼社区,街道小巷整洁安宁,邻里友善互助,这里既保持了老社区的人情味,也有了新社区的规范化。

  统建楼社区是广阳区改造老旧小区的一个缩影。自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广阳区将无物业小区分为15个片区,动员辖区多个有实力、有物业管理经验的棚改企业,分片包联老旧无物业小区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全区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成,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提升。

  在广阳区裕华小区入口,智能道闸一杆一车有序放行;居民们进出,只需对着摄像头“刷脸”即可开门。说起小区的新装备——智能道闸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居民们觉得不仅方便,还提升了安全感。

  像裕华小区一样,广阳区老旧小区的居民们都将有全新体验。截至目前,广阳区为老旧小区全部更新补装安全门,并依托“智慧大脑”智能系统,实时监控各小区安全状况。

  悄然发生变化的,不止智能化改造这一项。越来越多的居民发现,小区变美了。私搭乱建拆除了,变成了可休闲娱乐的景观节点;乱涂乱画被清除,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各样的公益宣传语……

  在建宏小区,街角围栏里的花朵竞相开放,楼门洞及楼面的彩绘图案引人注目,照片墙、故事墙书写文明,更有自编自创的社区文明公约百字文。居民王女士说:“看着小区旧貌换新颜,心里甭提多美了。”

  建宏小区是广阳区改造老旧小区的一个缩影。确保小区环境整洁干净,实现常态化治理,全区无物业小区和小街巷全部配备专职的清扫队伍,定期开展“死角死面歼灭战”,清理建筑垃圾及固体废弃物,彻底清除无物业小区内环境卫生隐患。同时,建立垃圾桶清理更新、环卫督导、通报反馈等机制,实现环境治理规范化和常态化。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赢得了居民的“点赞”。在迎春小区,15分钟生活圈、精神文明宣传栏、公益广告展示牌随处可见,墙体粉刷一新,垃圾分类立体展板设置醒目。

  “我们对迎春社区以及整个银河北路街道辖区,做了品质提升改造,包括清扫园区和楼道、清理杂物,清除小广告,同时,增加了一些机动车、非机动车车位,规范了停车。”廊坊市广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冯朋介绍说,他们对小区的公共照明进行了线路检修和灯泡、灯口的更换,让居民出行更加方便,也更加安全。

  “漫步在小区里,处处都给人清新的感觉”“这院里头越来越干净整洁了,环境也好了,孩子们也可以在院里玩了”“我们出行方便多了,有这个智能门,更安全一些了”……除旧布新、补缺补差的老旧小区整治,不仅让小区旧貌换新颜,更让群众得到便捷、舒适的安居实惠,这些变化已经直接体现在居民的张张笑脸上。(记者 王满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