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文明交通”成为廊坊的新风景
发表时间:2020-08-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明交通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最直观体现。我市交管部门强力推进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和水平,全力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城区道路交通环境。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每个市民积极参与。最近一段时间,我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骑车逆行、越线停车、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正在市区金光道与新华路十字路口等红灯的市民张丽说。

  “原来开车不怎么注意礼让行人。前段时间,交警指挥右转的车辆停车让行,一来二去,我也就养成了礼让行人的习惯。”市民张卫洪说。

  目前,市民普遍认为交通秩序越来越好了。礼让斑马线的多了,闯红灯现象越来越少了,越线停车的也几乎没有了……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不难发现,城市交通秩序变得更加文明。无论是城市主干道,还是背街小巷,无论是车窗里,还是车窗外,“文明交通”成了廊坊的新风景。

  我市交管部门采取警示劝导与现场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早晚高峰、空档时间段管控,严格查纠非机动车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行人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纠正一起、教育一起、处罚一起,以达到消除安全隐患,提高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遵章率。

  我市还出台《廊坊市主城区最严交规20条》《交通秩序大整治15条新举措》,开展“不文明交通随手拍”活动,在重点路口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市区交通秩序大为改观。

  我市各单位志愿者在分包路段,就交通秩序等存在的问题,开展示范、宣传、劝导、监督活动,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意识和城市文明水平,在全社会营造“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的浓厚氛围。

  家住广阳区丰盛小区的李东谈起交通秩序的新变化,感慨最大的就是家门口的斑马线。“原来出门过马路,尤其是高峰期的时候,都要等上半天。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也不礼让机动车,非常危险。现在市里推行礼让斑马线后,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会被抓拍,交通秩序大大改观,大多数行人过马路,机动车都会礼让,非常安全。”李东说。很多驾驶员看到前方有行人准备过斑马线,还未等到行人迈步子,车辆早已停了下来。广阳区妇幼保健院前的斑马线,随时可见机动车进行礼让,很多私家车车主更是示意让行人先行。“以前带孩子来看病,本来就心情焦急、手忙脚乱,这个路口车流量又多,很危险,现在礼让斑马线的现象非常普及。咱廊坊人的文明程度是越来越高了。”市民梁振义满意地说。

  现在,我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礼让行人”的标识,市区主次干道随处可见礼让斑马线的文明景象,文明礼让已蔚然成风。

  “非机动车严禁逆向行驶”“严禁闯灯、越线”,这样的提示语在城区的每一个十字路口都能看到。

  现如今,城区交通秩序大为改观,每一个路口,交警部门都施划了停车等待线,并且设置了“严禁越线停车”的提示牌。这样一来,过马路的时候人们自然而然地就会停车等待,耐心按照红绿灯指示通行。同时,逆向行驶的行为明显减少,十字路口更安全也更通畅,文明交通的意识在市民的心中扎根,化为更多市民的自觉行动。(记者 马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