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 友善礼让融入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20-07-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7月20日上午,廊坊市区得胜路和爱民东道交口,行人走在斑马线上,往来车辆主动让行。

  “宝贝,这花不能摘,这是给大家看的。”7月20日一早,在龙河中央公园,市民陈秋霞带着孙女小小边走边玩。看着挂着晨露的太阳花,孙女伸手就要摘,被奶奶拦住了。事儿虽小,但是这其中蕴含着的温暖,犹如一粒文明的种子在小小的心里生根。

  友善礼让不仅体现在伸手莫摘花,还体现在“嫩草莫践踏”“礼让斑马线”“公交车让座”“谢谢、请、不客气”等你来我往的文明用语之中。

  友善礼让,不仅仅是挂在墙上的宣传,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

  “改造之后,小区的环境好了,邻居之间也更加文明和睦了。”家住居阳里小区的郭先生说,“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我感受最大的就是身边友善的人多了,有礼的人多了,这也让我更加自律,更加融入到大家庭之中。”

  盛夏时节,行走在街道、公园、社区、村街,常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清理楼道垃圾,整理小区环境,宣传文明友善、文明养犬、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

  6月28日,“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启动以来,廊坊市以紧紧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常态化重点开展十二项行动,号召市民群众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争做文明创建“宣传员”“示范员”“劝导员”“监督员”,争当文明先锋,争做文明有礼廊坊人,让文明有礼融入市民生活,让文明行为成为市民日常习惯。

  一张张《廊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禁止随地吐痰 养成文明习惯》倡议书,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到“友善礼让 美好相伴”行动中来,让文明浸润市民日常生活。“我要从自身做起,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养成良好文明习惯,争做文明好市民。”家住广阳区格林郡府小区的市民韩文慧手里拿着倡议书对记者说。

  友善礼让,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

  “现在,我每天都要带着孩子一起出去,边遛弯边捡路边的垃圾。你看,这夹子就是从网上新买的。”暑假来了,身为志愿者的张女士带着儿子做起了小小志愿者,“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其实友善礼让就在身边。”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之中。截至2019年,全市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500余支,在市区公共场所、社区、窗口等建设了45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200万人次。

  友善礼让,体现在行动的细节之中。

  出游路上,有礼见文明。三年前,村民郭秀英爱上了旅游,每次出游都要带上几个塑料袋,果皮纸屑随时入袋。“我是廊坊人,出了门,不能让人笑话咱不知礼。”郭秀英不仅自己这么做,还将自己的法子教给同行的姐妹。

  友善礼让,让出畅通有序和文明和谐。

  “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是友善礼让的践行者,我虽然每天都骑电动车上下班,但也严格要求自己,不越线停车,不挤占非机动车道,不逆行。大人们做榜样,孩子们会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上班族程艳丽说。

  ……

  “‘文明养犬’倡议书的内容,把我想说的话都写上了。不文明养犬,不仅影响周围人的正常生活,也有损城市形象。”市民王天成有感而发。

  “通过宣传活动,不仅使市民认识到依法文明养犬的重要性,也会逐步增强市民从我做起的意识,形成一个良性氛围。”市公安局公交支队支队长朱文生表示,市公安局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对违规养犬行为进行处置。(来源:廊坊都市报;记者:闫玮 杨锦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