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安次区全力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明花开满庭芳——安次区全力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当前,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正如火如荼推进,安次区作为主城区之一,正以主人翁的心态、主战场的姿态、主力军的状态、决战决胜的气势,全力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老旧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硬化绿化道路,治理坑塘,清理垃圾杂物,村镇环境干净整洁;强化围点攻坚,合理施划车位,规范经营秩序,开展“文明养犬”“飞线治理”“街巷治理”洁城行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

  在安次区,创城的热潮处处涌现,文明之花处处绽放,城市品位、市民素质和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做足“面子”,提升群众获得感

  良好的城市形象是文明城市的“面子”。创城工作中,安次区以人为本,做足“面子”,给市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让城市更加宜居。

  走进安次区兴盛小区,道路平坦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分类垃圾桶有序摆放、楼体粉刷一新、公益广告抬眼可见,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曾经的老旧小区实现了由“脏乱差”到“美净齐”的转变,令20年的老居民商书俊获得感满满。“变化实在太大了,楼道干净了,小广告没有了,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住着越来越舒心。”

  兴盛小区的华丽变身,是安次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安次区城乡环境大改善、面貌大提升的生动实践。

  社区是城市细胞、创城的主战场,一直以来,老旧小区和无物业管理小区始终是影响城市整体形象的难点和“堵点”。

  老旧小区怎么改?无物业管理小区怎么管?围绕这两大难题,该区精准施策“补短板”,创新机制“强规范”,以补足配套、优化环境为重点,接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年、示范年工程,老旧小区改造一新,人居环境优化美化。引进专业物业公司接管56个无物业小区和45个平房区,实现“专业化管家升级”。

  同时,加强深度改造,建立无物业小区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停车秩序、文明养犬等问题台账,严格挂账销号。累计清除私搭乱建4.8万平方米,清理垃圾杂物6万余立方米,增绿补植1.2万平方米,设置公益广告、文化彩绘2万余处,安置便民工具箱500个,新建微型消防站100余个,新建龙河中央公园、御龙河文化公园并正式开放,在小区广场、街角游园安装健身路径85套。

  平坦整洁的道路、别具特色的文化墙、干净明亮的美丽庭院、鲜花绿树随处可见、民房门楼外墙古香古色……时下,步入安次区仇庄乡宋王务村,你会发现,新变化、新气象无处不在。

  随着创城的深入开展,安次区以城带乡,实施道路硬化绿化,治理坑塘633个,清除残垣断壁665处,拆除私搭乱建3413处,拆清空间75万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杂物2380处、15万立方米,改造1.5万个水泥浇筑双瓮式厕所并探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45个村街小型污水处理设施高效运行,增设公益广告8000余处……一个个乡村里居像宋王务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乡面貌换新颜,让群众得到实惠,也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支持和热情参与,共建共享已经成为安次区创城的基本格局和牢固根基。

  不丢“里子”,支撑城市“筋骨”

  三分建,七分管。城市“面子”的持续保持,离不开城市管理来维护。

  在“治脏”“治乱”“治差”的道路上,安次区扎实开展“围点攻坚”,加强城市管理,让城市文明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车辆乱停乱放,极易造成交通拥堵。统一施划停车位后,大家停车更方便、更有序了。”近来,安次区新规划机动车位12695个、非机动车位10230延米,清理地桩地锁等路障设施136处,有效缓解了沿街商铺和周边小区住户的“停车难”问题,引发市民一致点赞。

  马路上的变化不止于此,市民发现,永华道、瑞丰道、育才路等断头路正加速打通;多支文明交通引导小分队,活跃在重点路段,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停车”专项行动;在银河大桥、永兴路、南龙道、西昌路等重点岗点,文明志愿者正协助交警执勤,落实交通管控任务,播放文明音频,倡导文明通行……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人让人,一系列“变化”让交通秩序更规范、更文明。

  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关乎百姓饮食生活,亦是百姓之盼。结合疫情防控,集中对兴安明珠、元辰等大型商超及15个农贸市场进行执法检查和综合整治,评选出“文明诚信商户”100家,统一制作安装文明显示屏、亮证亮照公示牌500余个,投放垃圾桶200个,配置灭火器500个,高标准打造北昌、盛泽等农贸市场示范点和辛庄、永安等示范街巷,让市民买菜更舒心、更放心。

  与此同时,集中开展“文明养犬”“飞线治理”“街巷治理”洁城行动,全面整治私拉乱接、乱贴乱画、乱拉乱挂等行为,整治背街小巷25条,修补路面1万平方米,50个小区完成飞线治理,一批城市“小病小痛”得到有效治理。

  城市管理者如同一位健康医生,安次区正用有温度的管理给城市把脉,切入肌理,舒筋活骨,对症下药,让城市健康充满活力。

  文明浸润,滋养城市“灵魂”

  城市文明看灵魂。一座城市的灵与魂,离不开源源不断的文明养分。

  行走在安次主次干道、背街里巷、重要点位,融合安次特色的“第什里风筝”主题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浸润人心,滋养灵魂。

  “廊坊有礼、文明健康”活动在全区启动,市民积极参与,培养文明习惯,保护洁净家园。以动漫视频、实景拍摄等方式制作“微文明·新风尚”系列公益微视频,广泛传播,倡导文明行为,引领文明新风。河北好人王金山、见义勇为模范崔靖祥、敬业奉献模范王晓颖等先进事迹,激发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精神力量。

  “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评选大力开展,进一步提升窗口单位工作效能、服务质量,深受市民好评。

  “创城 我们一起”“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常态化,“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更多居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共建美好家园。

  文明花开满庭芳。播撒下文明的种子,浇灌滴滴为民真情,如今的安次,满园花开,芬芳弥漫。(记者 刘玉静)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