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廊坊开展“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行动侧记
发表时间:2020-07-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7月7日中午,记者在位于安次区永华道的大清花饺子馆看到,倡导使用公勺公筷的小型标语牌摆放在餐桌明显位置,大厅和包间的餐桌上都配备了公勺和公筷,上餐后,服务员还会对顾客进行温馨提示。

  “我们现已分批向辖区餐饮企业发放了展板、宣传牌、提示卡及“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行动倡议书,要求餐饮经营者主动提供并引导顾客使用公勺公筷。”安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股股长陈亮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大、中型餐饮单位为重点进行发放和宣传,逐步向小型餐馆拓展延伸,推动实现全区餐饮行业公勺公筷全覆盖。

  公勺公筷成“标配”,不仅是服务升级,更是理念升级,是舌尖安全的保障,也是一种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市人民医院食堂负责人李海龙告诉记者,如今来食堂吃饭的员工都自觉采取分餐制,而且适度拿取避免浪费。

  目前,广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倡导广大市民外出聚餐时主动使用公勺公筷,食堂用餐、家庭聚餐时自觉使用公勺公筷。同时,向辖区餐饮单位发放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公勺公筷”行动倡议书,要求餐饮单位所提供的公勺公筷低碳环保、标识明显,并在每餐后严格清洗消毒。

  使用公勺公筷,既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督导辖区餐饮单位推广使用公勺公筷的同时,还通过大力宣传,不断增强市民文明就餐意识。“大家都自觉使用公勺公筷,吃时放心、打包安心,一举两得,我非常支持。” 7月8日晚,在廊坊开发区弘顺餐厅用餐后,市民赵云天将剩余菜品打包带走。

  “为保障企业推广率和市民知晓率,目前市市场监管局携手三区市场监管局,共为市区餐饮行业配发、设置张贴‘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公益广告1000余幅(块)、桌牌1500余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张万刚表示,接下来,在督导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所辖餐饮行业做好倡议宣传和培训教育工作的同时,将以明查暗访的方式考察和保障工作效果,确保公勺公筷在市区范围内配备和使用全覆盖、无盲区、有效果。

  小小的公勺公筷,折射的是城市文明程度。不久前,由市文明办发起的“文明用餐从我做起,我承诺我带头”廊坊市万人网络签名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市民通过网络签名、微信朋友圈转发,传递文明就餐新理念。目前,各县(市、区)都在积极开展“公勺公筷”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广泛宣传,让使用“公筷公勺”的就餐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记者 张旭青)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