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广阳区政务窗口提质增效促文明
发表时间:2020-07-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广阳区着力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水平,加强政务行为规范化建设,开展提质增效行动,从完善行业窗口服务规范、建立高效投诉处理机制、完善政务服务公共设施、加强政务服务场所内志愿服务站建设等方面入手,为市民提供文明诚信服务,让文明之花在服务窗口竞相绽放。

  在探索更高效便民、更精准智能的政务服务模式上,广阳区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水平

  “让城市多一份文明,让群众多一份满意!”为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广阳区全力营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以“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为基础,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推动行政审批实现全程电子化。

  7月2日,在广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耐心指导群众使用自助填单台录入信息。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广阳区全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智能服务体系,通过实体大厅、PC电脑、移动设备、智能化终端等多渠道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为企业群众提供办事智能化、全程电子化的服务。同时,与银行系统对接,打造“政银企无缝对接智慧平台”,为项目落地、百姓创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此外,广阳区不断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审批工作时限,并制作二维码在公开栏及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开,免费为新注册企业刻制公章、财务章、法人章,确保企业开办进入“1”时代。

  在广阳区政务服务中心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党的十九大、文明城市创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公益广告,政务服务大厅内墙上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公约、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等公益广告,大厅电子屏、公益宣传展示屏轮播“创城,我们一起”等公益广告和视频,文明创建氛围浓厚。

  在加大文明创建宣传的基础上,广阳区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高标准建设无障碍设施,增设明显标识,确保使用运行良好。改善大厅服务环境,配置母婴室、医药箱、自助平台等人性化设备,营造方便舒适的办事环境。同时加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的维护,定期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检查,保障政务服务大厅的安全运行。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广阳区强化监督管理,推行一线工作法,对窗口纪律、工作状况、服务态度等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强化督导检查,开展季度流动红旗、明星岗评比,建立健全高效投诉处理机制,在政务服务大厅醒目位置摆放监督投诉牌、意见簿,公开投诉监督电话、邮箱,安排专门人员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制定效能回访工作制度,今年以来,满意率达100%。

  立足医保窗口 服务民生平台

  “您好”“您请坐”“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请稍等”“请您认真核对”“您慢走”……这些简要温馨的语言已成为广阳区医保窗口工作人员接待办事群众时挂在嘴边的常用语、首用语。“现在来医保窗口办事,不用跑好几个窗口了,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流程精简,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日前,刚刚办完报销手续的一名参保人员说。

  一个个为民服务的医保“小窗口”展示了党和政府的“大形象”。广阳区大力提升医保窗口服务水平,树立窗口文明形象,让文明之风透过“窗口”吹拂民心。

  一直以来,广阳区围绕服务水平和服务环境抓提升,在医保大厅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立志愿服务站管理制度、志愿者招募登记注册制度、志愿服务记录等规章制度。同时,在医保服务窗口配备了导引员,负责解答医保政策,有序引导前来办事人员到相应窗口办理医保业务。医保大厅窗口张贴了行业服务规范,实行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制,每个窗口都摆放了《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卡》,定期对测评卡进行汇总,并将此项指标作为流动红旗岗的重要考核内容,促进窗口服务工作争一流、上水平。

  在做好业务服务的同时,广阳区加大办事环境安全、卫生防护。在一楼门口设置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在公共厕所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及标识,在办事大厅显著位置张贴禁烟标识,并安排工作人员对吸烟行为进行劝阻,确保服务大厅保持良好的办事环境。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窗口服务进行了前移,实行“随到随办”,并在医保大厅放置老花镜、长椅、饮水机、LED滚动屏、资料宣传索取架、急救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和物品,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温馨的服务,推进文明创建。

  围绕创建宣传和岗位培训抓提升,广阳区针对工作人员特别是窗口服务人员开展服务标准、服务礼仪、服务规程、服务制度、服务效率、医保法规政策、操作系统运用、业务问题解决办法、应对突发事件等一系列的岗位培训,让全体办事人员成为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热情服务,有专业、有道德情操、有文化修养的文明工作者。

  打造特色品牌 彰显服务活力

  为纳税人创造舒适的办税环境,广阳区加强设施建设,创立了广阳税务特色品牌——“税苑阳光”,让创城在阳光中绽放,让创城在税务事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日,纳税服务微平台设备入驻广阳区办税服务大厅。该设备能够更新办税服务厅排队机系统,实现现场刷身份证实名取号并限制个人当日取号次数,有效杜绝占号现象。同时,该设备还上线微信预约功能。根据现场业务办理人流量设置线上预约时间段。纳税人可以在平台提前预约,在预约时间段内到办税服务大厅刷二维码取号优先办理业务,有效减少了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提高了办税效率。设备投入使用以来获得纳税人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广阳区还制定了7项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公布于显著位置,不断规范志愿服务行为。相继推出“一窗通办”“一次性告知”“自助办税终端”“云办税厅”等一系列新的服务措施,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办税环节。凡是符合即办的事项一律即时办理,办税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广阳区认真打造“政务窗口”这张名片,全方位的精准服务彰显文明创建成果。(通讯员 王锦妍 记者 刘元琨)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