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廊坊:全民参与创城 让生活更美好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这么多垃圾、杂物都运走了!”“创城是真正让我们老百姓受益的!”6月29日上午,记者在安次区永华道街道办事处馨语社区嘉慧意境小区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组织清理花坛、楼道里的垃圾及杂物。居民纷纷表示,创城工作做到了大家心里。

  随着创城工作的逐步深入,我市城市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出行秩序渐佳、文明养犬深入人心、志愿活动成常态……市民对创城工作有了更高知晓度、参与度。

  道路秩序共维护

  走在市区大街小巷,处处体现全民参与的文明之风。6月28日中午,正值下班时间,市区新华路与金光道交口处车辆、电动车、自行车逐渐增多。记者在路口观察15分钟左右,没有一辆非机动车逆行,大家都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在路口处有序等候。

  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的李文亮说:“今年以来,明显感受到道路秩序变好了。”他表示,每天路过路口都能看到交警执勤,“天气越来越热,大家能理解他们的辛苦。全民创城,自觉遵守交通秩序,不仅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创城奉献一份力量。”

  私家车车主张文说,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法规,能大大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他发现,越来越多的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在采访中,不少车主表示,变道加塞、车窗抛物、市区鸣笛等不文明现象都在变少,开车在路上,感觉很舒心。

  “交警+城管”双联双动一体化执法新模式,让市区“停车难”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市区建设路、新开路、新源道共施划停车位329个。

  “之前由于附近车位少,为了停车每天我都很早出门上班。自从相关部门规划了新的停车位,很多空地得到了合理利用,现在大家停车可方便了。”在第五大街附近经营服装店的赵女士介绍,现在一车占两位、压线停车、违法停车的现象明显少了,多数车主能自觉按照规定停放。

  社区创建共发力

  “咱们廊坊创城那真是没的说,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大,干净整洁。”家住大官庄社区的王建国说,广阳区银河北路街道办事处大官庄社区私搭乱建拆除后,经过统一规划,临街墙面刷上了天蓝色的外墙,“这蓝色一刷上,亮堂多了。”

  创城工作让社区与居民心连心,市区各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从居民生活小事出发,把社区工作做深做精,让居民进一步感受到创城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了解到创城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

  家住馨语星苑小区的高子良是一名退休职工,也是一名社区志愿者。6月29日,记者跟随高子良来到馨语社区“党员议事点”,“这里是社区收集信息的中转站,为了方便居民办事、反映问题。”馨语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高子良和家人都参与其中。高子良说,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应该从点滴做起,发挥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更加美丽。

  美好家园共参与

  “妹妹,给你湿巾,给狗收拾完粪便擦擦手。”西小街社区志愿者姜春红经常下班后在小区里溜达,给自己“找事”。姜春红介绍,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创城在市民中的知晓率越来越高,得到许多市民的支持,创城工作开展顺利。

  今年以来,我市常态化开展以“创城,我们一起”为主题的“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市直各单位、中省直驻廊各单位及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所属区直单位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连续开展以清除人行道及道路两侧绿化带内垃圾、清洗乱涂乱画和“小广告”、擦拭护栏、公共设施等志愿服务。6月28日,“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十二项行动全面启动。

  如今,遍布大街小巷的“红马甲”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志愿服务有温度,背街小巷华丽“变身”,公益广告扮靓城区……文明创建惠及百姓,而市民也在感染下提高了自觉性,发挥着“主人翁”精神。

  “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和执着追求,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好事。”青年志愿者李岚说,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建设的一张烫金“名片”,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志愿活动,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创城中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