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增强社区文明创建成效 提升居民幸福感
发表时间:2020-05-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小区内道路整洁、环境优美,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居民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随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深入,广阳区、安次区以及廊坊开发区各个社区,以强化社区服务为切入点,把创城工作融入社区文明创建全过程,依托“五位一体”民主决策机制,持续增强社区文明创建成效,居民素质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感逐步提升。

  走进广阳区解放道街办处吉兴社区,随处可见以“创城,我们一起”为主题的公益广告牌,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内容,使广大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洗礼。“今年,我们重点打造楼栋手绘创城宣传画,以绘画的形式生动地向市民传递社会正能量,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在全社区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吉兴社区党支部书记杨鸿飞说。

  在提升文明程度的同时,吉兴社区进一步强化志愿服务机制,推动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治理。建立我市首家爱心储蓄银行,制定志愿者激励回馈机制,激发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名志愿者拥有爱心银行专属账户,120多人参与兑换积分,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全面开展。

  为全面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吉兴社区还建立起“五位一体”民主决策机制,即通过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居民代表开展民主议事协商,对所有议题采取“跟踪服务、专题督导、落实问效”三步走,搭建起民主议事平台的治理体系,让居民的事有人想、有人管、有人办,营造居民有诉求社区有响应的和谐氛围。

  为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广阳区各社区对管辖小区进行全面卫生大清理,清除楼道小广告、积存垃圾、乱涂乱画、乱拉乱挂,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同时,常态化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创城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形成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

  安次区永华道街道盛德社区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已完成路面破损、井盖周边修补、绿化修补、路灯更换等多个改造项目,同时悬挂公益广告、创城墙体广告50处,组织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和物业人员清理小广告50栋楼,集中清理堵塞消防通道车辆,并对消防通道标识重新划线。

  在创城工作中,安次区各社区积极部署,上下联动,通力合作,大力提升工作水平,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进行彻底检查,就存在问题进行协商和整改,让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果。如今,在安次区各个社区,呈现的都是崭新完善的基础设施,精美别致的创城标语,干净整洁的路道走廊,处处散发着文明和谐的气息。

  在廊坊开发区北京荟小区,一面200多米长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汇集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家风家教等内容,设计美观、大气,与小区整体环境相得益彰。居民李楠每天都会在小区内遛弯,看着满墙的文明内容,她深有感触。她说:“就像每天有人提醒一样,要时刻做文明市民。”

  创城工作中,廊坊开发区不仅对各社区环境进行提档升级,根据各社区风格,制作大量公益广告宣传栏;充分利用音频广播、发放创城明白纸、发动楼门长向物业群不定时发送创城内容等形式,让创城工作家喻户晓。同时,通过组织“社区文化节”“文明家庭”等一系列健康向上的社区文体活动,提高群众参与、支持社区文明创建热情。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等内容融入其中,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达到潜移默化的宣传引导效果。(廊坊日报 记者 杨雅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