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安次区:常态长效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发表时间:2020-05-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彰显着城市的精神气质。安次区作为廊坊创城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和主力军之一,全市2020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结束后,迅速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再提升,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

  落实责任强督导 迅速部署求实效

  4月19日上午,暖阳和煦,安次区委书记张平骑着自行车开始暗访安次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对照点位台账,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生活小区进行暗访,对暗访发现的问题逐一记录,明确整改时限,对环境卫生、垃圾清运、公益广告、停车划线等问题,作出明确要求,责任到人,标准统一,立行立改,务求实效。

  创城工作启动以来,安次区召开了2020年安次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明确提出举全区之力攻坚克难,确保决战决胜。

  3月30日,2020年安次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议召开,就全区上下深入实施六大“围点攻坚”、五大“提升行动”,集中攻坚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社区创建等11个方面40个问题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奖惩措施,务求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4月2日,安次区委有关领导率队深入到银河南路街办处顺安道及沿线农贸市场、社区(小区)、背街小巷,永华道街办处长安社区、3532小区,明珠兴安超市及周边背街小巷,光明西道街办处常青路及周边小区、市场等地进行督导检查,具体对标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责成相关部门采取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务必按时、保质整改到位。

  4月16日,安次区委副书记、区长薛振泽率队,对西城农贸市场、兴安菜市场、长安社区3532小区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同志的情况汇报,现场就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具体意见。

  4月17日,在杨税务乡召开了全区文明城市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推动文明村镇各项创建任务落细落实。会前,与会人员深入杨税务乡综合文化站、民主村村民中心、杨税务乡政府门前福兴路等地,实地观摩了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进展情况。

  4月18日,全区解决老旧无物业小区相关问题专题调度会议召开,专题研究为辖区无物业小区聘请第三方公司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相关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并确定完成时限。

  ……

  志愿服务常态化 勠力同心助创城

  “小区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作为一名居民,我们要讲究卫生,保护环境,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爱护自己的家园,更要为自己的家园出一份力。”4月16日,盛德社区组织物业、志愿者和热心居民集中整治小区环境,发动居民对楼道内、单元门前乱堆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尚华城社区联合物业和热心居民对小区内私占绿地种植小葱的居民进行劝解。经劝解,居民自愿恢复绿地并表示大力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安次区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有效载体。各单位志愿者积极投入志愿服务的火热实践中,勠力同心为文明城市创建作贡献。

  4月17日,安次区人民法院联合西大街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呈祥紫园小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居民遵法守法意识。活动中,志愿者向小区居民发放《民事诉讼法》《继承法》《婚姻法》等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同时,积极宣传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活动现场氛围热烈。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法治意识,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4月18日,安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联合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廊坊分院、廊坊计量惠民服务中心志愿者和永华道街道工作人员,深入盛德花园小区,开展惠民计量进社区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视力普查、珠宝鉴定咨询、血压计检测、衡具检测等志愿服务项目,居民们广泛参与。此次活动共计检测珠宝97件,检测血压计205件,解决咨询问题78次,发放惠民计量法手册960份。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居民对计量工作的认识,增强了他们维护质量安全、保障合法权益的意识,取得良好效果。

  同日,安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单车齐摆放 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服务队到瑞河兰乔社区开展“单车齐摆放 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志愿者按照“集中停放、摆放有序、朝向一致”的原则,将不规范停放单车、电动车摆放到规定区域内,倡导居民做文明的骑行者、文明的停放者、文明的宣传者。同时,志愿者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创城知识,提高居民对创城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了良好的创城氛围。

  截至目前,组织安次区直各部门对接全区各社区开展扶老助残、植绿护绿、文明交通引导、环境卫生整治、法律咨询、仪器检测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次,出动志愿者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好家园

  为深入开展创城工作,进一步营造村街洁净优美居住环境,近日,安次区环卫局督导第三方公司在全区6个乡镇212个村街开展春季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

  在坚持日常清扫保洁的基础上,对村街主次干道、村村连接线、村街出入口等易发生私倒乱卸的点位和村街死角死面进行集中清理,督促企业根据垃圾产生量,随时调整收运路线、班次和频次,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并严格做好压缩车出厂前和回厂后的全方位消杀工作。同时,安次区环卫局还督导第三方公司组织员工对全区6个乡镇缺少桶盖的垃圾桶加盖桶盖,并统一擦拭,有效地预防雨季垃圾外溢造成污染以及雨水进入垃圾桶造成腐蚀。截至目前,共擦拭加盖2200余个垃圾桶。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安次区落垡镇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扮靓村容村貌。在落垡镇西马圈村,村民将原来几处垃圾堆放点彻底清理,改造成了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还平整村内道路,栽植花草树木,粉刷墙面,全面提升了村街整体环境。据了解,落垡镇在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共清理出空闲地133处,面积24265平方米。今年以来,落垡镇对清理出的场地及村街闲置空地合理规划,在东小营、西马圈、陈东庄、张营、信东庄5个村街实施“三建设”项目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

  仇庄乡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对廊泊路两侧14公里小广告及破损牌匾集中清理,背街里巷、卫生死角、坑塘垃圾、堆物废料一并清除。西永丰村南口空地建设围挡,对场内裸土进行苫盖,新建围挡张贴创城宣传标语,打造美观、协调的乡村环境。为突出环境整治效果,有效防止村容村貌脏乱差现象反弹,净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空间,仇庄乡极推进农村“三建设”工作要求,在清理出的空地上规划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建设,并因村制宜,突出村街特色,积极谋划建立具有文明引领作用的创建形式,提升村街环境和文化品位,增强生态宜居效果。目前,仇庄乡西尤庄村、东储村、建设村、东麻各庄、北得胜5个村街正在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已种植高杆卫矛球、金枝槐、竹子、银杏、法桐、山楂等各种绿化树木7816棵,金鸡菊、月季、丹麦草等各类花草1200平米。(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