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破茧蝶变今更美:我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综述
发表时间:2019-11-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瞧瞧,过去的围墙成了文化墙,以前院里坑坑洼洼的路全部硬化,杂草荒地建了凉亭添了座椅,小区门口安了道闸系统……”在市区新民里13号楼地税宿舍小区居住了十几年的刘大爷谈起小区的变化,一脸自豪。

  11月14日,记者走进新民里13、14号楼地税宿舍小区,映入眼帘的是新粉刷的黄红相间的两幢楼体,新硬化的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安装了路灯,新改建的停车棚安装了智能充电桩,幸福洋溢在每个居民脸上。

  老旧小区改造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是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德政工程,是不得不干、必须干好的底线工程。今年,我市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工程,启动实施7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47个,其中主城区34个小区已全部改造完成,其它正在加快建设,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安次区创新里小区垃圾道“穿新装”

  “菜单式”提升,让老小区增添新功能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部分小区由于年代久远、基础配套落后、设施老化失修等原因,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也影响着城市整体形象。

  改造提升,势在必行。但改造工作众口难调,只有精准施策,才能提升群众满意度。我市成立了由分管此项工作的副市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管领导为成员的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前,市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旧改办”)组织工作人员,在相关街道和居委会的配合下,对主城区老旧小区进行了实地踏勘和调研。

  “什么不行就改什么,缺少什么就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通过走街串巷、问需于民,市旧改办将老旧小区的情况一一记录下来,有针对性地精准设计改造“菜单”,努力做到应改尽改。

  经过调研梳理,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确定为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及环境治理三个方面。其中,安全问题包括门禁系统、路灯、井盖、单元防盗门等;居住功能提升包括优化和完善老旧小区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包括房屋修缮、规范楼内管线、给水管网改造、排水管网改造等;环境治理包括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绿化水平、清理小区私搭乱建、优化小区整体环境。

  为了把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实效,我市迅速掀起老旧小区改造热潮,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生机。

  高质量改造,让群众舒心更暖心

  除了修修补补,老旧小区改造还能做些什么?

  “漫步在小区里,处处都给人清新的感觉,跟三个月前完全大变样。”家住市人民医院宿舍北楼(群华里北区)的李玉强微笑着对记者说,“是老旧小区改造成就了小区今天的美好。”

  像群华里北区一样,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正在受益。走进安次区工行宿舍楼,新硬化的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安装了路灯,新栽种了花草树木,墙面也进行了粉刷;来到广阳区津元里小区,楼道之间新硬化的路面宽敞平整,路边的下水道已经铺设完毕,最让居民们关心的排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在银河北路街道办事处西后街社区的爱民道综合楼,阳台外挂大理石顺利拆除,并做好了外墙保温,居民对此非常满意;在新民里1—4号楼,小区内的乱搭乱建拆除了,路修了、灯亮了,小区的监控也安上了……

  与此同时,老旧小区各种线路纵横交错,像蜘蛛网一样乱成一团,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市民反映强烈。今年,我市着重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整治更新供水、供热、供气管道及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等线路,努力让小区内强(弱)电线路全部切改入地。

  “小区环境变好了,人们的生活舒心了,各种卫生习惯也要改变。除了注重家庭的环境卫生,在垃圾倾倒、小区环境保持等方面我们也更加注意了。”家住津元里小区的陶先生,如今看到地面上的垃圾都会主动捡起,在举手投足间传递着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文明新气象。

  今年,我市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原则,使得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进入“加速度”和高质量阶段。“将群众工作做得更超前、更细致、更扎实,相关部门之间合作更高效、联系更紧密,使得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稳步推进,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需求。”市旧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立长效机制,让后续管理有保障

  初冬,午后的太阳暖洋洋的,新民里13、14号楼地税宿舍小区的休闲小广场热闹了起来,许多居民相邀来到小广场散步、聊天,好不惬意。然而,一个多月前,这块小广场还是一块杂草丛生的荒地,没有进行硬化,杂乱不堪,垃圾随处可见。

  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市旧改办充分考虑老旧小区居民的诉求,把这块荒地改造成休闲娱乐广场。不仅对地面进行了硬化,而且还增设了凉亭和座椅,方便居民在此休息。

  小区完成改造提升,并不意味着工作就已结束,要确保改造成果得以长期维持和延续,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后期管理机制十分必要。

  “目前,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还存在后续管理跟不上的问题。今后,我们将努力探索建立‘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管理机制,联合各相关部门落实街道社区属地管理职能,加快推进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建立健全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3方联动协调机制,避免出现前治后乱的情况。”市旧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王洋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