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安次区: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表时间:2019-10-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安次区乡村振兴的发展蓝图中,美丽乡村建设始终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该区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安排部署,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任务,持之以恒加以推进,促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在安次大地徐徐展开。

  走进仇庄乡宋王务村,只见两侧民房的门楼和外墙风格统一,古香古色。每家门前都放置着一个小型垃圾桶,每隔几户又有一个大型垃圾桶,村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我们村的环境非常好,绿化美化亮化很到位,在这里居住,心里非常舒坦。”村民王大哥说。

  安次区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订了《廊坊市安次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攻坚月”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村容村貌提升“攻坚月”行动,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从面上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大力开展以“五清”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继续推进“厕所革命”,14个村街实现污水无害化处理,引入第三方保洁公司,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建设美丽庭院2.83万个,其中精品庭院2920个,全力打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

  安次区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目标,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编织了一张坚实的公路网。做到村村通公路、通公交,连村路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硬化绿化,以路为魂、以绿为韵、以村为景,用绿廊将村庄串联。村庄进出口与公路相交处建景观节点和村庄标识,连村路增加两侧绿化带宽度,丰富绿化树种,提升美观度和视觉效果。在公路干线两侧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路两侧违章建筑和私搭乱建进行拆除,对部分村街公路两侧的墙体进行粉刷,并绘制文化墙,加大道路两侧环境卫生治理力度,沿线沟渠做到无垃圾、无污水、无弃物。

  同时,该区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农业新型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充分挖掘村庄文化内涵,融入现代文明,做强做大传统产业,开发旅游元素,依托风筝小镇建设和湿地公园建设,打造旅游观光精品示范点。同时,因村制宜,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将第什里村、宋王务村、东张务村打造成精品旅游村,积极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村庄,绘就乡村发展新画卷。(通讯员 王旭东 韩雪珊 记者 周洪娜)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