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安次:动真碰硬 深入推进“两违”治理工作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8月26日,行走在安次区仇庄乡宋王务村,街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行。值得一提的是,该村不见一处私搭乱建,来往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农村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宋王务村真正成为了一个集绿色、生态、休闲、宜居为一体的文明生态村。

  该村党支部书记魏志德表示,私搭乱建在农村比较常见,不仅影响村街环境,影响村民出行,也影响村街后期发展,村里坚决杜绝私搭乱建,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该村村民王海高兴地说:“拆除私搭乱建是为了提升村民居住环境,街道宽敞了,各家环境也变好了,在村里一走心情特别舒畅。”

  在仇庄乡祝马房村,3.8亩的违章建筑拆除后已恢复为平地,并完成复垦交付到村民手中,明年就可以进行农业种植了。

  仇庄乡乡长顾焕彬说,“我们乡在两违拆除整治工作中坚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拆除整改到位、巡查管控到位,坚决做到让百姓思想认识到位、让违法用地者思想认识到位,坚持自拆、助拆、强拆三种办法相结合。在巡查管控方面,我们发动乡村两级干部对土地违建进行全方位全点位巡查,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发现一处、拆除一处,零容忍,冒头就打,形成高压态势,杜绝违建在我们乡再次发生。”

  在年初已排查建立的“两违”台账基础上,安次区按照“5+1”清理整治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回头看”,先后6次全覆盖排查,通过“签字背书、实地踏勘”的方式,确保排查工作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我们以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卫片图斑为主,同时涵盖例行督察图斑和自我巡查新增‘两违’,建立台账、分类施策,重点针对大宗违法建筑,有步骤地组织强拆行动。”安次区副区长吕伟说,安次区坚持“日巡查、周报告、月通报、季拆除”制度,对新发现的“两违”行为,一露头就打、一动土就拆,坚决把“两违”消灭在萌芽。落实网格化管理,将“两违”拆除、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统筹考虑,以辖区政府网格员为基础,建立党政同责、条块结合的严密监管网络,坚决避免“两违”死灰复燃、卷土重来。

  截至目前,安次区先后组织大规模集中强拆行动20余次,累计拆除“两违”73宗、面积602.19亩,占应拆除任务95%,并坚决做到“即拆、即清、即净”,全力做好复耕复绿工作。同时,完成了688.37亩图斑补办手续工作,占整改任务77%,剩余的市政道路、路网工程等基础设施及村街公益事业类图斑,目前正在加快组卷报批程序,确保整改到位。

  此外,该区还利用村街广播、张贴宣传画和报纸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大“两违”治理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相关政策法规的知晓率,增强群众依法用地、依法建设的意识,积极引导“两违”主体自行消除违法违规行为。(记者 马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