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改造老旧小区 居民换新居乐享新生活
发表时间:2019-09-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8月28日,安次区工行宿舍楼楼前移动脚手架高高立起,工人们正忙着施工、紧追进度,刚刷过银粉的护栏在秋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8月18日进场施工以来,工人们分工协作,按时按质推进工程进度。”施工方负责人赵克敏介绍,该项工程将于10月底前完成,居民楼及周边环境将焕然一新。

  小区是城市细胞,是市民安居乐业的家园。多年来,因建筑物和基础设施年久失修,老旧小区存在道路破损、排水不通、垃圾遍地、配套设施残缺等问题,不仅给居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城市整体形象。

  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廊坊多年来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为居民打造更加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2010年,廊坊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现已改造老旧小区303个,改造面积405万平方米,其中市主城区老旧小区219个,改造面积达316万平方米。今年,廊坊将继续改造老旧小区72个,改造面积9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8145户。

  老旧小区改造,点多面广,既要保证“面子好看”,又要保证“里子提升”。市住建局通过摸底调查,确定了今年老旧小区整改范围、数量、措施等,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实施方案,为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走进广阳区津元里小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对一片空地进行苫盖。“这里之前是临建和杂草、垃圾,我们集中清理了五天。”施工方负责人肖兵介绍,这片空地将打造成文化广场,并安装健身器材供居民休闲娱乐。

  曾经的垃圾堆不见了,狭窄的小路变宽了,居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政府在为我们办好事、办实事,我们一定支持。”今年66岁的仇大爷带头拆除了自家楼前的临建小屋,并帮忙说服邻居集中拆除,加快施工进度。

  想民之所想,办民之所需。“小区坏了什么就修什么,群众需求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市住建局副局长李金龙介绍,我市成立了由分管此项工作的副市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管领导为成员的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程。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原则,改什么、改到什么程度,因地制宜,实事求是。

  结合小区建设类型、损坏程度、存在问题等因素,我市精准施策,实施改造。重点改造安全问题,集中解决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和外部环境四类功能存在的安全问题;优化完善基础设施、补齐功能短板,改造提升小区道路、管网、照明、停车位、无障碍设施等;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绿化水平,取消垃圾房,清理私搭乱建,清除小广告,优化小区整体环境。

  改造提升是目标,长期保持更关键。我市根据现阶段改造工作完成情况,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并同步谋划把物业管理纳入各县(市、区)政府、街道办事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在物业管理中的作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确保10月底前全市老旧小区实现有人管理。(记者 杨雅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