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广阳区:让群众乐享文化大餐
发表时间:2019-02-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2月18日,广阳区爱民东道街道馨境界小区的小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以“欢‘馨’鼓舞闹元宵、庙会灯谜新‘境界’”为主题的首届社区庙会拉开帷幕,小车会、龙飞凤舞空竹、健身气功、二胡笛子重奏、八极拳等异彩纷呈的节目,都是由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编排和表演,展示非遗文化和民俗文化的同时,也拉近了居民之间的感情,为社区居民奉上一份节日大餐。

  为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和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广阳区文化活动持续活跃,通过开展社区联欢、乡村文艺演出、节庆灯展、民俗花会展演、春联送福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节庆文化活动,让群众切身感受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秀文化,享受文化发展成果,为广阳的创城工作增添了文化底色。

  文化惠民心,乡村年味浓。按照春节文化活动整体安排,广阳区结合传统特点,组织以秧歌队、小车会、舞龙、舞狮为主的30余支民间表演队伍到各村街巡演,观看群众5万余人次,大幅度地提高了春节文化活动水平和吸引力。组织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到南尖塔镇、九州镇、万庄镇、北旺乡、区群艺馆、广阳区人民医院、长征现代农业创意产业园书写喜庆佳节等主题春联和“福”字,免费向群众赠送,将平安、和谐、祥和的气氛传递到辖区每个角落。北旺乡大枣林村举办的“弘扬十九大精神,脱贫致富奔小康”村民新春联欢会等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大南旺、小海子、西关地的小车会、李场小驴会、九州小车会等20余支民间表演队伍的跑旱船、扭秧歌、小车会等传统文艺节目,火凤凰艺术团、友谊剧社等民间文艺团体的威风锣鼓、京剧、河北梆子等精彩表演,让百姓不但欣赏到民间文化的厚重和绚丽,还领略到传统节日的魅力和神韵。

  喜悦迎新春,社区欢乐多。春节期间,爱民东道街道馨境界小区组织居民写对联、吃年夜饭,康乐社区组织居民参加新年联欢会……丰富多彩的活动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赞扬。广阳区70余个社区300多支文体队伍用不同的方式开展联欢迎新春系列文化活动,3万余名居民参加到文化活动中。除了文艺活动,书画摄影作品展、电影周、球类比赛、包饺子比赛、健康宝宝评选、志愿者服务、物品交换小集市、各类义诊服务等精彩纷呈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也相继在各社区举办,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气氛。

  搭建大舞台,市民享盛宴。春节期间,广阳区还依托第四届民俗文化艺术节系列文化活动,营造节日文化氛围。非遗、民间花会调演,集中展示经典民间花会项目,让广大群众感受民族文化的精髓魅力,领略浓郁淳厚的传统民俗,增添浓厚祥和的喜庆气息。戏曲、曲艺专场演出,通过传统文化艺术形式的表演,展现全区传统文化底蕴,弘扬民族文化。武术表演展示广阳武术门派的精湛技艺,弘扬中华武术精神,在传统节日中让市民享受别开生面的中国功夫盛宴。舞蹈展演为广大舞蹈爱好者搭建展现才艺的舞台,用喜庆欢快的舞蹈烘托传统年节的热闹与红火,体现广阳群众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将党的十九大内容与传统花灯相融合,营造一片温馨祥和的文化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愉快、和谐、文明的春节。(廊坊日报 通讯员 王锦妍 王峻峰 记者 郭京泉 实习生 曹雨晴)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