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改造工程见实效 老旧小区换新颜
发表时间:2019-02-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百姓期待:

  对于市新华南小区居民来说,今年的春节格外喜庆。2018年,该小区被纳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之前,该小区存在房屋漏雨、供水管道老化等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2018年年底前,小区改造完毕,不仅这些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而且路面得以整修,安装了监控,外墙及楼梯间重新粉刷,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居民们高兴,大伙儿一商量,便选出几名代表,将一面写有“改善小区环境,造福千家万户”的锦旗送到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老旧小区改造让无数居民得到了实惠,我们感谢党和政府!”新华南小区居民刘士强告诉记者,“同时,大家还有个共同愿望,就是希望相关部门加强老旧小区后续管理,让其‘颜值’越来越高!”

  部门声音:

  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我市自2010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已改造老旧小区210个,改善面积约330万平方米,这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交口称赞,在提升我市整体环境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管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副局长李金龙介绍:“老旧小区改造,从一开始就着力解决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市里将完善基础设施作为改造的主要内容,重点解决严重困扰老旧小区居民的地下管网老化和路面破损及房屋漏雨问题,同时安装监控,更换单元防盗门、路灯等。另外,还对住宅楼外立面及楼梯间进行重新粉刷,配齐垃圾箱,并视小区具体情况,增加警卫室、门禁系统、文体设施、绿化面积等。”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老旧小区改造被列为“2019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2019年,市主城区计划改造34个老旧小区,建筑面积29.92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400余户。

  对于百姓关注的老旧小区后续管理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经联合相关部门开始进行相关探索,积极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与各街道办事处共同指导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或业主自治组织,并根据小区实际状况,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市场化物业服务、业主自治等管理模式,巩固改造成果。

  与此同时,很多改进老旧小区环境的实质性工作也在顺利推进。

  在安次区,各街道办事处以背街小巷卫生清理工作为重点,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地抓,一条路一条路地查,确保消灭卫生死角。强化无物业管理小区卫生督导力度,加强第三方服务公司管理。

  广阳区针对老旧小区,于去年下半年起,多次开展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已先后发动环卫工人及志愿者数千人,调动车辆900余台次,清理街巷楼体外墙。针对无物业小区实际情况,考虑居民诉求,引进第三方物业公司,加强小区环境卫生统一管理,做到生活、建筑垃圾日产日清。

  廊坊开发区针对老旧小区环境治理制定了《廊坊开发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时间表、路线图,按照统筹研判、优化设计、节约开支原则,投资2400万元,全力推动辖区相关小区改造,一揽子解决好老旧小区消防、供电等问题。

  “环境的改变看得见,一些‘看不见’的变化也在孕育,只是需要较长过程。随着党和国家对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投入,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他们的住房观念会渐渐变化,比如对市场化、专业化管理服务有新的认知,自我管理意识逐步提高等。我们相信,在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未来,老旧小区一定会成为文明廊坊的亮点之一!”李金龙说。(廊坊日报 记者 辛建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