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邻里“小文明”汇成“大文明”
发表时间:2019-01-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常言说:“远亲不如近邻。”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听到了一些社区里的温情小故事,这些不起眼的小事,给邻里关系带来了一份和谐暖意,让邻里“小文明”汇聚成社会“大文明”。

  “微信群”增进邻里关系

  今年腊八节之前,家住广阳区新民小区的王涛回了一趟老家沧州,回到廊坊家中安顿好行李后,第一件事就是在微信群里和邻居们打招呼:“我从老家带回了一些红枣,有想吃的过来拿啊。”

  王涛说,他已经在新民小区居住了15年,他们一家和邻居们的关系是从“零”开始逐渐培养的。父母一辈都很熟悉,现在有了微信群,更是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王涛介绍,他们邻居之间组建了很多不同主题的微信群,父母一辈的微信群聊主要是讨论育儿和养生的话题。王涛的妻子则和邻居间的几位女士,组建了一个“购物群”,经常一起相约逛街。王涛和几位同龄的男士则组建了“足球群”,话题都是围绕着足球运动展开。

  “现在我们群里的人越来越多了,有的人可能都不在一个楼里,有的时候一起去踢足球遇见了,看着不认识,但是一提微信名,就能想起来。没想到通过微信群,我们这些年轻的业主越来越亲密了。”王涛说。

  “小事儿”拉近邻里情

  对于“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市民刘洋深有体会。去年国庆假期期间,家里只剩下她和四岁的儿子。有一天,她正带着儿子在小区的广场玩时,公司有急事给她打电话,让她回去处理。“我当时特别着急,家人都在外地赶不回来,公司的事又不能耽误,正巧和我们一个楼层的老人看到了我这个情况,让我把孩子交给她,放心去办事。”刘洋说,老人当时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她特别感激。

  当刘洋从公司赶回来时,看见儿子正高兴地吃着老人做的饭,她连忙道谢。“第二天,我买了水果想要谢谢老人,可老人怎么都不肯收,这件事让我一直很感动。”刘洋说,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儿,但是对于他们邻里之间建立感情却起了很大的作用。她认为,邻里关系如果处理得好,就像亲人,开心的时候能够分享,有困难时能够相互帮忙。

  新社区表面冷淡实则温情涌动

  面对现在的邻里关系,特别是一些新社区,不少人心里萌生了关系淡薄的观念,邻里情似乎都被现代都市的钢筋水泥隔离了。然而,记者走访多个新社区发现,其实在看似“高冷”的新社区里,实则温情涌动。

  去年5月,住在广阳区尚都新苑小区的刘先生开门时将钱包落在了房屋外面,好心的邻居捡到后,主动上门归还。让刘先生记忆深刻的是,由于平时工作忙,他跟邻居来往并不多。通过这件事,刘先生觉得,虽然大家平时不熟悉,但这并不说明邻里之间的关系冷淡,这件事后,也让他和邻居熟悉了,感觉很温暖。

  记者手记:

  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是文明城市的一张名片,体现的是现代人的素质和文明。只有当每一位住户自愿打开封闭已久的心扉,怀抱友善心态融入社区公共生活,原本陌生的社区邻居们才能更好地构建并维护相互间的和睦关系。

  让人温暖的邻里关系,并非都是救人救火等生死攸关的大事,更多的是那些不起眼的平常小事。比如,看见有人停车时忘了关车窗打个电话告知一声,看见邻居由于进门匆忙忘了拔钥匙给提个醒儿,邻居外出旅行代收快递……邻里之间互相照顾、互相帮助、和睦相处,不仅能让人心情舒畅,还能在生活中获得满满的正能量。(廊坊都市报 记者 杨苗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