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廊坊:“厕所革命”——细节彰显城市文明
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位于文化公园东南角、造型独特、环境优美的(望景)公厕于今年7月投入使用

  10月20日晚,胡女士乘坐K7746次列车从石家庄到达廊坊,看望已定居廊坊近6年的女儿。6年间,每周一次往返石廊两地,她也见证了廊坊北站公共卫生间的变化。“如今这座公厕外观别致、设施齐备、整洁干净,而且是24小时开放,与过去相比是全方位‘升级’了!”

  据了解,今年3月我市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市环卫局曾选取市区繁华地段、人流量较多、居民较为密集区域的多座公厕为试点,实行24小时开放。现在,市区公厕已基本实行24小时开放。10月20日晚,记者走访了解放道、文明路附近的公共卫生间,这些公厕不仅夜间开放,而且干净整洁无异味。“每天早晨6点上班,晚上11点下班,保持公共卫生间干净整洁是我职责所在。”20日晚11点,文明路廊坊日报社东侧公共卫生间内,市环卫局城肥处工作人员杨晋田擦好地面,准备下班。她说:“听到来往路人对公厕卫生表示满意,我心里感觉很甜!”

  为提高市民满意度,市环卫局制定了“八净二全”工作标准,要求公厕内外墙壁、大便口内外、隔墙隔板、门窗、洗手盆、地面、周边环境、蹲台干净,防蝇设施、照明设施齐全。据市环卫局城肥处工作人员侯丹杰介绍,环卫局还通过建章立制形成规范、考核评比树立榜样,调动厕管员工作积极性,营造了更为洁净的如厕环境。

  记者走访时还发现,市区公厕数量有了明显提升,每步行5到10分钟,就能见到一座公厕。据市环卫局工作人员陈颖介绍,廊坊今年计划年内新增129座公厕,市区97座公厕已全部建成,廊坊开发区32座公厕中8座已建成。也就是说,覆盖全市大街小巷。

  10月21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位于市区北凤道、银河北路、广阳道等道路两侧的公厕,发现多个公厕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外观由最普通的白色墙面更换为棕色木质围墙,颇有“古香古色”韵味。上个月记者走访时,位于市区艺术公园东南角的“园林式”公厕曾受到众多游园市民的称赞。如今市区30座老公厕将根据各自特点和需求,在设施、服务、外观等方面提标改造,其中10座公厕通风除臭设备均已安装到位,10座公厕外观改造项目已完工,10座公厕内外提升改造项目正在施工中,预计年底前将全部完成上档升级。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环卫局下大力度提升公厕硬件设施,纳米抑菌陶瓷感应蹲便器、纳米抑菌陶瓷感应小便器、抗菌智能马桶、儿童专用抑菌坐便器、洗手池、干手器都已经成为厕间内常见的设备。采用高效节能碳晶的取暖设备、强力除臭排风设备及多效低温等离子空气净化机等“高科技”设施也出现在各个公厕内。公厕内配备的壁挂可折叠儿童椅、可折叠残疾人扶手、壁挂可折叠婴儿护理床、化妆镜、衣帽钩、紧急铃等人性化便民设施,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

  “开发区今年投入1000多万元在人流密集区域和大型停车场、公交站附近规划建设了28座公共卫生间,这些卫生间全部按照国家公厕一类、二类标准设计!”廊坊开发区公用事业局工作人员贺自强介绍,为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开发区新建公厕将配置中央空调、提供热水、设立第三人间、母婴室等,预计10月底交付使用。

  此外,公厕电子地图及手机APP、智慧平台管理系统、微信扫码取纸设备、人流量监测器等“互联网”科技,也让市民生活更方便,于细节之处彰显着城市文明。(廊坊日报 裴月琪 刘向/摄)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