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国际花园社区:“小文艺”宣讲“大道理”
发表时间:2017-12-1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公园广场当舞台,大家动起来。你唱歌来我跳舞,真是乐开怀。共同宣传十九大,城乡处处放光彩。”由广阳区国际花园社区新时代理论文艺宣讲队的队长刘宝林创作的群口快板《宣传十九大 城乡放光彩》,以宣传十九大精神为主题,朗朗上口。

  国际花园社区创新开展“理论+文艺”的模式宣讲十九大精神,聚集社区内的文艺骨干,成立了新时代理论文艺宣讲队,通过“小文艺”讲好“大道理”,将理论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展演出来,成为政策理论的“翻译”。今年11月,国际花园社区获得“廊坊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从“自娱自乐”到“寓教于乐”

  从最初的几个人到近百人,随着队伍不断壮大,这支文艺宣讲队越来越活跃。他们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把党的方针政策同自身实际相结合,创作了小品、快板、诗朗诵、评剧等文艺形式,做到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题材选择、材料运用和语言把握上做到了听得进、愿意听、喜欢听,理论宣讲取得了较好效果。

  “我们这些文艺宣讲队的宣讲员,都是普通的文艺爱好者,大家通过文艺巡演的方式进行宣讲,既能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又能宣讲十九大精神。”刘宝林说。他将党的方针政策,融入歌舞,编进快板,自编自导了很多文艺作品,内容涉及民生、养老、文化等题材。《广阳社区之歌》《京腔醇厚唱广阳》等原创作品,已在广阳区30 余个社区巡演。

  从“注重内容”到“讲究艺术”

  为使宣讲理论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新时代理论文艺宣讲队在宣讲过程中既注重内容,又讲究艺术。

  “要想传播党的声音,首先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这样才能向社会传播出正能量。”新时代理论文艺宣讲队队员李敏说。

  不仅如此,志愿者们在文艺宣讲的过程中,还经常聚在一起创作和表演节目,寓教于乐。

  新时代理论文艺宣讲队自编自演了多个原创节目,在各乡村、社区巡回演出。11月18日,“宣传新思想 讴歌新时代”广阳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理论文艺宣讲首站走进国际花园社区,新时代理论文艺宣讲队以快板、合唱、诗朗诵、舞蹈等形式宣传十九大精神,其中快板节目《唱响十九大精神给党听》《宣传十九大 城乡放光彩》,以及诗朗诵《为人民谋幸福 为民族谋复兴》受到了居民好评。

  从“小团体”到“生力军”

  这支小小的文艺理论宣讲队,以群众视角为切入点,声情并茂地把理论政策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让理论多了些“泥土味”,有着“润物细无声”的力量。

  截至目前,国际花园社区新时代理论文艺宣讲队已经拥有舞蹈队、合唱队、京剧队等十余支分队,以文艺形式开展理论宣讲演出百余场,创作歌曲、舞蹈、小品、诗朗诵等原创节目几十个。如今,通过一步一个脚印搞创作,踏踏实实发展队伍,这支“小团队”已经成了一支理论宣讲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