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文明幸福气象新:安次区创城工作精准发力注重细节
发表时间:2017-10-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日前,走进安次区光明西道街办处文苑社区,发现背街里巷墙面都大变样了,色彩斑斓的手绘图案引人注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生态环境等主题宣传画自成一景,在美化城区环境的同时,倡导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环保等工作,共建美丽家园。这是文苑社区开展的“星期六志愿服务——大学生手绘彩墙创新景”活动中,廊坊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师生与社区干部携手打造的“小街景”,也是安次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安次区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突出重点,创新方法,狠抓落实,让家乡风和景美、文明幸福。

  安次区深入开展“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活动。抽调区直单位和街道办事处、社区干部职工,社区志愿者1800余人,利用周末和工作之余,对所分包负责楼栋逐户进行走访,宣传普及创城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与满意度。同时,对居民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汇总梳理,相关单位和部门全力为居民排忧解难办实事。全面推进老旧小区环境提升,新投放2200个分类垃圾箱、2000个灭火器、3000块文明楼道公约。

  全面加强城乡结合部及乡镇综合整治。按照“一线四点”开展集中创建。“一线”即把贯通全区的廊泊线、廊霸线、南三通道等主干线整治工作作为重点,新增公益广告3500余块,清理道路两侧垃圾15000余方。按照“十个一”建设标准,在各村街建设一个村民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个文化广场、一条乡村文明示范街、一批善行功德榜、一套村规民约、一个红白事理事会、一个道德讲堂(或孝德讲堂)、一支志愿者队伍、一支乡贤骨干队伍,每年评选或复检一次“十星级文明户”或“五好文明家庭”。对44个沿线重点村街下大力进行集中整治,结合清理“双违”工作,拆除私搭乱建、占地经营400余处,推动城乡统筹创建。“四点”,即把乡镇政府所在地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示范点集中打造,8个乡镇对政府所在地500米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机关工作人员500余人、垃圾清运车100余辆,集中清除杂草、垃圾7600余方。各乡镇新制作了醒目的乡规民约展牌,配齐了移风易俗、核心价值观等各类公益广告。把乡镇文化中心站作为引领新文化、培树新风尚的创建载体,8个文化中心站均建立了公益文化广告长廊。集中力量对乡镇各集贸市场开展集中整治,对违章搭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和乱贴乱画等现象进行取缔。把乡镇中心学校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新亮点集中培育,为22所乡村学校新制作公益广告242块,每个教室都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安次区创城办统一为各中小学制作了创城公益广告1500块,手绘创城广告200面,开展治理中小学周边流动商贩和小餐馆、小超市集中行动10次。建立了安次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校外辅导站,为孩子们打造健康、整洁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在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美德少年”评选、“文明城市创建我参与”主题演讲、“文明创建我先行”手抄报比赛等校园文明特色创建活动40余场次,让孩子们从小讲文明、树新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