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文明花开绚丽多彩:安次区积极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17-06-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别人指出你的错误要虚心接受,要存有感恩之心……”6月13日,在市第四中学初一13班,老师正在给学生们讲着题为《做最美四中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课程,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踊跃互动……这是安次区积极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安次区通过深入推广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力度、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多项措施,在12个测评项目、86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上着力,让“文明之风”贯穿到各个领域,“文明之花”开得越来越绚丽多彩。

  环境彰显文明

  进入安次区西大街社区,文明创建的横幅、展板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楼道、分类明确的垃圾桶、整齐有序的停车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等无不在展示着西大街的社区文明。

  “社区环境和以前相比真是焕然一新,硬件设施也很健全,我们老年人的生活也越加丰富。”在西大街社区居住近30年的郭振清老人表示。

  创城给社区面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针对老旧小区卫生脏乱差现象,安次区积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小区物业集中清理生活垃圾、道路绿化带垃圾以及建筑垃圾3640方,新购分类垃圾箱1500余个。同时,区主要领导亲自上手,采取多项有效措施,解决社区办公用房不足问题。目前,全区25个社区办公用房面积全部达到300平方米以上。

  服务传递文明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这句话如今已经成为安次区西小街社区每个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口头禅。对于每一位来到社区居委会的居民,不管是刚来的新面孔还是已经来过多次的老居民,工作人员都会热情相待、微笑服务。

  “这个居委会好啊,居民家里有个大事小情的,只要你说话,工作人员保证真心实意帮你想办法解决,而且热情周到,让每一位前来居委会办理业务的居民都感到贴心和温暖!”居民王先生说。有的居民还和居委会工作人员成了朋友,没事就过来坐坐。

  同时,西小街社区与华航·中航星北斗应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打造了北斗智慧居家养老示范社区,为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人配备老年人智能手机和手环,方便查询老人所处位置。

  近年来,安次区与时俱进,立足辖区实际,努力推动社区工作内容科学化、工作手段现代化、工作方式多样化,使社区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探索出了一系列服务居民的新途径。

  教育引领文明

  走进市第四中学,映入眼帘的LED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楼道内多处显著位置悬挂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文明校园创建等宣传广告语;课程中增加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感恩教育等内容。

  “结合学生不同的年龄特点,我校开展了少先队团队活动、‘我的中国梦’演讲活动、‘走在成长的路上’主题教育活动等,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市第四中学团委书记陈丽说。

  在打造文明校园活动中,安次区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打造了四中、十七小两个未成年人样板学校,组织全区中小学集中参观学习。同时,统一为各中小学制作创城公益广告牌 564块,手绘创城广告228面,组织开展创城专题活动109场;发放文明创城致家长的一封信,向广大学生家长宣传创城工作,并签字收回;开展治理中小学周边流动商贩和小餐馆、小超市集中行动3次,累计查处下架各类三无小食品4550余袋;对全区32家网吧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坚决杜绝未成年人上网现象发生。(郭睿)

责任编辑:谷 雨明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