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谈百日攻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17-03-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座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含金量最高、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更是廊坊人民十几年来心中的一个共同梦想。”廊坊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冯韶慧说,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核心功能区和重要节点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有助于廊坊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廊坊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维护稳定走在全省前列的迫切要求。

  冯韶慧介绍,2002年、2005年、2008年,廊坊连续三届荣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2011年和2014年,廊坊两次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称号,为冲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廊坊市将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通过“百日攻坚”行动,全力补齐短板、破解难题、根治痛点,推动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整体上水平、上台阶,力争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各县(市、区)高质量完成省级文明城市总评表彰,力争6个以上县(市、区)进入全省前十名行列。

  坚持惠民利民抓创建。牢牢把握为民创建宗旨,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把创建的着力点放在窗口单位、城乡社区和千家万户,把每个社区作为基础、每个创建岗位作为细胞,进一步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抓创建,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大力推进城市主次干道及相关设施改造与完善,有效破解老旧居民小区基础设施落后及物业管理困难等问题,大力整治环境卫生,畅通城市交通,改造提升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建筑工地、校园周边等重点场所的环境秩序。

  坚持问题导向抓创建。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强弱项、补短板,破难题、治痛点,着力打造创建品牌,务求在特色亮点工作上见成效。一是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深入开展“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星期六文明行动”等活动,单位社区共建文明;二是打造“最美廊坊人”品牌,以典型引领助推文明风尚;三是打造“人文城市”品牌,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市民综合素质。

  坚持完善机制抓创建。充分发挥创城指挥部统揽全局、协调指挥各方作用。全面落实好组织领导、定期调度、精准对标创建、主题式督导、典型引领等长效机制,坚持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周五下午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调度。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将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对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健全两级管理(市、区)、四级联动(市、区、街道、社区)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市区互动、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形成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是一场没有间歇的全程接力,更是一次将区域发展、社会进步、城市文明融入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冯韶慧说,廊坊市将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勇气,瞄准目标奋力拼搏,不断把廊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河北日报》2017年3月10日 05版 记者 孙占稳 解丽达)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