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廊坊市传承、发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东大鼓纪实
发表时间:2017-02-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春节期间,更多廊坊百姓未出远门,便欣赏到了正宗的京东大鼓演唱,让美好的生活又平添了可以珍藏的记忆。

  年初,在央视《乡村大世界》新春特别节目“‘春到新农村’走进香河专场”文艺晚会,由廊坊市京东大鼓传习所的张荣、赵维新、郭宝艳等11人共同演唱的京东大鼓《越说心里越觉得甜》“惊艳”四座,掌声在第一城金色大厅经久不息;1月20日,在京津冀三地基层文化组织共同承办的“欢乐京津冀 曲艺大舞台”专场演出现场,廊坊市京东大鼓爱好者演唱的经典名段《送女儿上大学》再次引爆全场;而在百姓最喜爱的全市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中,京东大鼓几乎场场出现……

  通三武保冀香宁,外带漷县一座城。说起京东大鼓的发源地,廊坊市众多京东大鼓爱好者都会提起这句话。其中的“三”指“三河”,“香”则指“香河”,就是说,京津冀都是这门艺术的发源地。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京东大鼓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廊坊作为京津走廊上的一颗“明珠”,传承它,发扬它,不仅是保护传统文化,对于推动京津冀文化事业协同发展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廊坊市文化工作者早已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时过境迁,仍有人为这纯朴的艺术所痴迷

  生书熟戏,听不腻的曲艺。

  京东大鼓于20世纪30年代初被搬上天津地区的舞台,曾被称为“乐亭调”、“乐亭大鼓”等,唱腔朴实无华,词句浅显易学,颇受民众喜爱。建国后,天津市业余演员董湘昆进一步加工、规范其唱腔,不断创作新曲目,使得这一艺术形式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走向高潮。廊坊作为发源地之一,更是见证了京东大鼓的辉煌,并涌现出陈怀德、王芳、康福元、王临风等很多知名艺人。

  时过境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京东大鼓作为历史文化印记之一,已辉煌不再。但无法否认,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仍然散发着馨香,吸引着明珠城市里很多人痴迷其中。

  市区4路公交车司机杨广山从小就喜欢京东大鼓。十几年前,他买了很多录音带,在家里边听边学。2012年,他拜京东大鼓表演者苏炳华为师,开始系统学习。每天下班再晚,身体再累,他也要学一会儿。凭着一腔热情,几年后,他的演唱水平有了质的飞跃,能够参加各种演出,为市民带来欢乐与享受。“我的理想就是尽最大努力把欢乐传递给大家,将这门传统艺术发扬光大。”杨广山说,“这也是我学习它的动力所在。”

  张荣对京东大鼓的痴迷更加令人感动。今年40多岁的他是市内某康复机构负责人,多年来,他在认真工作的同时,对京东大鼓艺术执著追求,不仅令身边人折服,还感动了董湘昆先生,收他为关门弟子。他不仅自己学习、演唱京东大鼓,还在家里办起“小剧场”,每周请天津等地的京东大鼓名家前来授课,让更多人感受京东大鼓的独特魅力。

  从前年起,廊坊市京东大鼓爱好者通过微信自发组建起“京东大鼓学习交流群”,最初只有十几人,一年后发展到几十人。大家在群里沟通、学习,在京东大鼓的艺术世界里感受快乐。

  兴办京东大鼓传习所,为鼓韵“星火燎原”搭台奠基

  2015年11月22日,在市文广新局及广阳区文体局的支持、指导下,廊坊市京东大鼓传习所在广阳区群艺馆成立,这是目前为止全省首家京东大鼓传习机构。

  广阳区群艺馆馆长赵德明是传习所成立的主要倡导者之一。他告诉记者,成立传习所的初衷就是助力培养京东大鼓演艺和创作人才,推动其传承与发展,促进京津冀三地艺术交流与合作。

  京东大鼓传习所翻开了廊坊市保护、传承、发扬京东大鼓艺术的新篇章。

  自传习所成立后,广阳区群艺馆就设置活动室,其负责人出面邀请京津冀地区京东大鼓名家每周六下午来活动室为京东大鼓爱好者义务辅导。天津京东大鼓名家商国喜是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每次授课,他下午一点钟就要从家里出来,为了给每一位爱好者指点到位,晚九点他才能从廊坊北站坐上回家的火车。

  传习所还有一批志愿者,心甘情愿为京东大鼓的发扬光大默默奉献。张荣是传习所秘书长,也是志愿者之一。在传习所成立过程中,他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之后的各项活动中,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演唱技巧传授给爱好者。张树峰老师唱了多年西河大鼓,对京东大鼓同样热爱,他为爱好者伴奏、指点,专业而耐心。

  传习所副秘书长、志愿者之一郭宝艳学习京东大鼓两年有余,在京津冀有一定知名度。她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传习所这个平台。“传习所刚成立时,只有几位爱好者来活动,但授课总是照常进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在本市各级媒体的推动下,传习所有了一定知名度,学习京东大鼓的人员在增加,目前已有百余人。我们相信,随着更多人了解它、欣赏它,其传承与推广会更有希望。”

  自去年初起,传习所开始组织京东大鼓爱好者参加各种演出,为京东鼓韵“星火燎原”打基础。他们走进工厂,来到田间;他们进入社区,走入军营……到去年11月,传习所迎来成立周年纪念日时,廊坊市京东大鼓爱好者已达上千人。

  为传统艺术焕发青春,执著的人们一直在路上

  看到成绩的同时,京东大鼓爱好者们也在展望这一传统艺术的未来。

  “从目前来看,学习这门艺术的仍局限于中老年人,鲜有年轻人走近它、了解它。”张荣说,“所以,要想完成董湘昆老师的遗愿,让京东鼓韵‘星火燎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郭宝艳结合自己学习、推广京东大鼓的经历,分析了“鲜有年轻人走近它、了解它”的原因。

  “京东大鼓属于曲艺形式之一。实事求是地说,各相关部门对曲艺的支持以及宣传力度都不尽如人意。直到目前,廊坊市没有专门传授京东大鼓的学习机构来培养更多爱好者,尤其是年轻人。而人们了解这门艺术的渠道也很有限。其次,受客观环境影响,部分年轻人比较功利,学习任何技艺首先想到的是付出能否产生所期望的经济效益,否则干脆不学。学唱京东大鼓,入门并不难,但若想唱好,没有几年的苦练绝对不行。而唱好后,想靠它走红、挣大钱,又基本上没有可能。其三,与多数人喜欢的唱歌、跳舞等艺术形式相比,京东大鼓的演唱形式不够活泼,甚至有些死板。演唱者在台上一站,左手执铜板,右手击鼓,从头唱到尾,间或有些表情或动作,伴奏乐器主要是三弘。演唱调式只有金钩调、大悲腔、小悲腔等19个,相对单调。”

  众多京东大鼓推广者还一致认为,若想让传统艺术重焕生机,必须有所创新。

  “自传习所成立周年庆典之后,几位负责人已经牵头创作了十来个曲目。”赵德明介绍,“鼓词紧跟形势,装腔时注意推陈出新。”

  “云想衣裳花想容,冰天雪地想春风;和平年代争名利,战乱时节想和平……每个人都想生个宝贵命,积德行善想不通……劝大家,做人要想那胸怀广,修身养性多宽容;要走就走圣贤路,要留就留千古美名!”这首由赵德明作词、郭宝艳装腔的《想》已公演过几次,曲调高亢、悠扬,散发着清新与活力,深受观众欢迎。

  “2017年免费培训已经开始。我们还要开展小班教学,把已有一定水平的爱好者单独编班,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向专业层面发展。”赵德明介绍,“同时,坚持‘零门槛’进入,每一位爱好者都可以在传习所免费学习。这项工作没有期限。希望这份努力与执著能让京东大鼓走进更多寻常百姓心里,更希望我们对这门艺术的传承和推广能真正推动京津冀文化事业的融合与发展!”(辛建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