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廊坊市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做文明市民 过文明春节
发表时间:2017-01-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欢歌笑语除旧岁,文明新风暖万家。在2017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和谐文明新风,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使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文明和谐的春节,廊坊市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遵纪守法过新年,构建平安和谐。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路,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开快车,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遵守市民公约,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爱护公共环境和设施,不乱扔垃圾,不在公众场合大声喧哗;文明表达祝福,不编发、转发不良和不健康短信;增强安全意识,注意家庭用水、用电、用气安全,注意防火、防盗、防爆;自觉抵制“黄赌毒”,不酗酒,不赌博,反对封建迷信,确保健康平安过年。

  二、孝老爱亲过新年,保持优良传统。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利用春节假期常回家看看,陪伴父母、探望师长、看望亲友;广泛参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倡导孝敬老人,让老人能感受到暖意融融的亲情;真心关爱老人,主动关心老人身体,多与老人唠家常,主动承担家务活,争当敬老孝老的好市民;节日期间,给予未成年人更多陪伴,多关心未成年人教育和身心健康,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友善互助过新年,弘扬道德风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倡导邻里互助;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传递亲情友情,共享幸福生活;积极参与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拜年走访、慰问交流等活动,向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送温暖、献爱心”,展示中华民族崇德向善、文明进步的精神风貌。

  四、低碳环保过新年,引领生活时尚。时刻不忘保护环境、维护生态文明。倡导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不在道路、小区、草坪、广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选择低碳健康出行,外出走亲访友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勤俭节约过新年,倡导文明消费。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消费新风,自觉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家人团聚或招待客人做到按需点菜,剩菜打包;走亲访友不铺张,不攀比;文明拜年,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拜年方式表达亲情、友情;倡导给孩子健康向上的“压岁钱”,为父母亲人送上有意义的节日礼物。

  六、诚实守信过新年,恪守文明诚信。倡导文明诚信服务,优化节日市场秩序,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竞争原则,自觉规范自身行为准则,信守合约,履行承诺,共同营造温馨安全的节日购物环境,让广大市民和外来客人能够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走得舒心。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风尚,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摒弃陋习、践行文明,讲文明、树新风、展风采,共同度过一个低碳环保、文明节俭、平安祥和的春节。(廊坊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