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城区
金桥社区让阅读“盛宴”成百姓“家常菜”
发表时间:2017-01-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去年5月,广阳区新源道街办处金桥社区联合市图书馆在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了“书香廊坊”社区亲子读书会活动。活动吸引了30余个家庭参与,大家一起分享读书的乐趣。

  自2015年以来,金桥社区就在辖区推广“全民阅读”活动。为使活动更加规范化和精准化,社区居委会将每周四定为全民阅读日,居民可于当天到社区图书室看书或借阅图书。其它时间,居民也可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借阅图书。

  2016年,金桥社区又以“和谐温馨,共建家园”为主题,打造“书香社区”。让文化大发展的“春风”拂过社区每个角落,让以前群众难得参与的文化盛宴成为文化生活的“家常菜”。

  根据居民求知、求美、求乐、求健、求新的普遍心理,积极营造人人爱学习、时时受教育、处处讲文明的氛围。围绕终身学习的理念,在社区图书室设立“好书、新书推介”展示专架,向社区居民推荐精品图书,供居民借阅、传看,发挥社区市民学校阵地作用。

  去年,金桥社区已经把建设“书香社区”当成常规工作来抓。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依托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等场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在社区学校中建立老年学校、妇女之家、未成年人学校、家长学校等,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教育服务,将法律知识、科普常识、交通安全、节水节电、消防安全、保护环境、治安防范等知识送到家门口,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品尝到“文化大餐”。

  为适应辖区不同群体、不同年龄段居民的读书需求,该社区还分别在老年人、下岗失业人员、青少年、外来人员中开展不同主题的读书活动。

  为推进“书香社区”工作深入开展,金桥社区专门制定了系列活动计划。举办“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开展对联大赛、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等,调动了居民的读书积极性,形成了热爱读书,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社区氛围。

  他们还组织社区青少年参加“远离网吧、拒绝毒品”专题讲座,鼓励青少年争当“宣传小喇叭”;组织学生参加社区环境整治等活动,在青少年中形成人人争当“清洁小能手”的氛围。

  社区图书室也不断丰富藏书类型,积极与市图书馆联系,为图书室流动式注入“新鲜血液”,增添学习工具书、儿童读物、生活用书等百余种新书籍,并延长开放时间,方便社区居民借阅。

  此外,在“书香社区”创建活动中,社区还联合老年文艺表演队开展“老少同乐、共创和谐”、“小手牵大手,文明结伴走”文艺宣传表演,社会性教育资源得到挖掘和利用,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搭建了平台,从而提高社区群众的整体素质。(张欢 金艳英)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