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大厂夏垫镇:“群众说事”系于心“干部解题”践于行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我这愁事可算解决了,而且特别圆满,有这么一个说事的地方真好!”近日,困扰了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居民刘旭一段时间的烦心事解决了。

  刘旭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祁福佳苑小区骑电动车的居民居多,现有充电桩不能满足充电要求,存在很多“飞线充电”的现象,造成了安全隐患。“后来,我向‘说事解题工作点’反映了这个问题,没想到很快得到了回应,帮我解开了‘心结’。”刘旭说。

  如今,祁福佳苑小区已增设61个充电桩、300平方米停车棚,满足了居民的充电要求,解决了消防通道停车问题,消除了消防隐患。

  看似是老百姓的“小问题”,却是社会治理者面前的“大课题”。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关键还是要让老百姓遇到问题有地方“找说法”。

  为民解忧有原则、有底线、有温度,大厂夏垫镇以“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为突破口,设置了“公益律师”工作室、“夏垫说法”工作室、“关松发”工作室、“门秀娟”工作室和“志愿者服务”工作室,分门别类地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解读、心理健康指导等多项服务,全力打造“群众之家”,真正让“小楼”成为群众“说事”之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大厂夏垫镇邀请“燕赵好人”关松发及其政策咨询团队组建“关松发”工作室,听取民声、讲解政策。县妇联原主席门秀娟及其心理咨询团队组建的“门秀娟”工作室,聘请8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各类心理咨询,许多群众带着疑惑、带着情绪走进了工作室,又面带笑脸、心怀满意走出了工作室。同时,大厂夏垫镇还坚持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成立了520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在疫情防控、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择优选取各行各业的150名志愿者成立的“百名调解员”,调解了多起群众纠纷。

  干部围着群众转,“说事”直奔问题办。大厂夏垫镇还建立了“群众说事、干部解题”信息化平台和网格说事员微信工作群,借助网络力量实现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实现前端说事、后台解题,全网响应、全程留痕。同时,畅通24小时热线电话,对于涉及治安、环保等举报事项做到15分钟内到场处置,不仅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也让干群关系变得更加紧密。据统计,2021年以来,夏垫镇深入推进“说事解题”工作机制落实,将政务服务、行政执法、信访调解、法律咨询等纳入其中,共受理群众诉求484件、解决476件、解决率98.3%、满意率100%。

  畅通说事渠道是基础,解决问题矛盾是关键。大厂夏垫镇紧紧抓住“解题”这一“牛鼻子”,不断畅通群众“说事”渠道,满足群众“微心愿”,在“一说一解”中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记者 杨苗苗 通讯员 左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