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廊坊开发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发表时间:2021-09-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答好常创常新文明“考卷”

——廊坊开发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纵横交错,道路两侧绿树掩映、鲜花争奇斗艳,商铺门店整齐划一,交通秩序有条不紊、市民文明礼貌……在廊坊开发区,一幅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文明城市画卷正徐徐展开,文明之花处处绽放、芬芳正浓。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去年年底,廊坊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力军,廊坊开发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鼓足干劲、创新举措、补齐短板,持续用力巩固创建成果,坚决守好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常态化、精细化、规范化做好各项工作,将“争创模式”转变为“提升模式”,将“精准对标”升格为“全面提标”,将争创“文明城市”升华为塑造“城市文明”,持续进行这场文明接力。第一时间充实调整由工委、管委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城指挥部,形成统一领导、分指挥部一线指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同心同向创建的工作格局,层层推动压力,步步落实责任。健全指挥调度协调、包联共建共享等“五大机制”,开展社区管理、交通秩序等“八大专项提升工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工作落实。

  帼华屯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曾经,各种横七竖八的强电、弱电电缆混搭重叠,是关乎小区群众安全的堵点和痛点问题。不久前,廊坊开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取“飞线”入地、老线路拆除、安装充电桩等多种措施,将这里的空中“飞线”问题彻底解决。“看着毫无遮拦的天空,心里都透着亮。”小区居民刘亮说起“飞线”治理效果,十分高兴。

  惠民利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瞄准6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即农贸市场治理、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空中“飞线”治理、城市建筑外立面整治、商户门前区域路面修补、社区小区及周边环境整治,逐项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任务书、时间表,下重拳、用猛药,推动各项工作强势开展。26条道路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快速推进、13个老旧小区空中“飞线”得到清理规范、累计修复商户门前破损路面3100余平方米……截至目前,6项重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进展,广大群众拍手叫好。

  为给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锦上添花,廊坊开发区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幼儿园建设等11项重点民心工程,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协调服务小组、一抓到底“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重点民心工程早竣工、早见效。大长亭、楼庄两个城中村的回迁安置房建设加快推进,祥云道公共停车场前期准备工作有序开展,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的两辆负压救护车已经到位,5所公办幼儿园具备开园条件……廊坊开发区的11项重点民心工程,给群众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

  为实现共建共享,齐心协力守护创建成果,廊坊开发区经常性举办“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通过举办文化讲座,利用灯杆旗、建筑围挡、公交站亭等载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文明树新风。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入户发放明白纸、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设置宣传栏、“大喇叭”等,真正把创城精神送到群众家门口、放到群众耳朵边,提高群众对创城工作的参与率。

  文明无止境,创建无终时。在文明创建这个大工程中,廊坊开发区精心培育文明理念,提升城市品位,谱写精神文明建设的华美篇章。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也因文明而更幸福。(记者 马珉璐 通讯员 陈哲)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