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精心铺筑幸福路——廊坊市全面推进公共交通建设工程综述
发表时间:2020-12-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路在延伸,梦在生长。

  走进廊坊,一条条干线公路畅通无阻,连接四方;蜿蜒的农村公路进村到户,致富百姓……纵贯南北、连接东西、辐射八方的公路织就一张便捷高效的交通路网,成为廊坊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今年以来,对照年初制定的《廊坊市2020年23项民心工程专项实施方案》,我市突出交通建设的先导地位,着力推进公共交通工程建设,一条条交通大动脉,成为廊坊的生态景观路、脱贫致富路、民生发展路和绿色腾飞路。

  立足大格局,推动区域交通无缝对接

  “爸妈,我们回来了。”每到周五,在北京上班的董海龙就赶回大城县看望父母,一家人一起吃团圆饭。“晚上6点从北京出来,走京台转廊沧高速,8点就能到家。”董海龙说,原来从大城到北京就算不堵车也得三四个小时,现在两个小时就能到,特别方便。

  越来越多的廊坊人跟董海龙有同样的感受——廊坊到北京的交通越来越便利。一直以来,我市用长远眼光梳理全市交通体系,将视角站位放在京津冀都市群大坐标系中,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推进一大批综合交通运输项目加速落地实施,进一步构建起高效便捷、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

  全面布局区域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综合交通专项规划,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编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构建临空经济区便捷、安全、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落实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项目实施方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

  加强与京津路网深度一体化——首都地区环线、京秦高速与京津相继贯通,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8月16日建成通车,密涿高速万庄连接线、三河南连接线、梁家务连接线相继建成通车。

  打造京津廊无障碍交通圈——开通运营廊坊至大兴国际机场客运专线,逐步引进北京公交车进廊。目前全市共引进北京公交线路40条,日发班次超3300辆次,日运送旅客超14万人。

  全市已有17条干线公路、28个接口与京津实现无缝对接;高铁站每天30趟高速列车进京下卫,实现与京津半小时通勤……我市与京津全方位对接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加速形成。

  扣紧民生需求,推进域内交通绿色便捷

  每天下午3点,市民赵新军和老伴儿使用老年公交卡,乘坐14路公交车到人民公园锻炼身体。“我们每天下午都到公园锻炼,公交车10分钟一趟,很方便。”赵新军说,现在司机师傅都认识他们了。

  如今,在市区随处可见的绿色新能源公交车,像一道道“绿色的长虹”,成为一道风景。截至目前,市区累计投放153部新能源公交车,市区公交车辆总数达到739部,共有线路39条、站点521个,运营总里程899公里,形成“七横七纵七环”城市公共交通网络。

  在全面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水平的同时,我市稳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积极引导各县(市、区)对农村客运线路进行公交化改造,实行公车公营。截至目前,全市县城20公里范围内的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87%,56%以上的乡镇基本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

  修路重要,养路护路更重要。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加强普通干线公路管护能力,大力实施预防性养护和标准化养护,保持了干线公路常年基本无坑槽。截至目前,我市共实施安防工程18项136.835公里;实施排水工程1项24.974公里。全市各县(市、区)普通干线公路每年用于防汛设备和应急抢险的总投入不少于110万元。

  在此基础上,我市全面加强干线公路绿化美化建设。截至目前,大力实施生态修复绿化工程5项17.8公里,形成了以106线、廊霸线、廊泊线为代表的一路一景、一景一特色,色彩搭配合理,层次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

  铺就“四好农村路”,美好生活在延伸

  “过去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如今是‘出门水泥路,抬脚就上车’。”谈起农村道路的变化,永清县养马庄乡寇家垡村村民刘勇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我市农村道路不断加速扩展、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全市完成农村公路建设近2700公里,2019年底全市共有农村公路10325公里,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比例为86.2%。同时,我市出台实施《廊坊市深入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与《廊坊市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意见》,“四好农村路”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更进一步。

  “路通了,村民富了,棚里的这些蔬菜、西瓜也不愁销路了!”刘勇说,上半年他种了11亩西瓜。西瓜成熟后,都是北京、天津的大车过来拉,10天就卖完了。现在,大棚里摘下来的豆角,15分钟内就能送到附近的批发市场。

  建设“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坦途。在廊坊,靠路获益致富的远不止一地、一村、一乡镇。随时代而起的农村路,织就了万千村民出行的便捷幸福网,串起了乡村振兴无限拓展的新蓝图。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市狠抓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全市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全部实现了“路田分家”“路宅分家”。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创建里程145.3公里,完成投资超过4亿元。固安县县道固雄线、香河县县道倪李线及美丽乡村环线2条农村路通过省专家组验收,荣获省级“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

  置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俯瞰今日廊坊之交通,一代代造路人倾心铺就,一群群行路人八方来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能,正随着路网延伸喷涌释放。(记者 王满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