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廊坊市持续开展“低碳生活 绿色环保”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20-12-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点滴行动汇聚文明力量

——廊坊市持续开展“低碳生活 绿色环保”活动综述

  骑行爱好者用实际行动倡导低碳生活;将家中旧衣服投入旧衣物回收箱;逛菜市场、超市自备环保袋;垃圾分类投放……近年来,越来越多市民从衣、食、住、行、用等方面践行低碳环保生活理念。

  绿色出行蔚然成风

  为倡导绿色、低碳、环保健身理念,市体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文明健康 美丽廊坊”主题自行车骑行活动。通过活动,号召广大市民树立节能环保理念,参与节能环保行动。

  每逢周末,很多市民在廊坊开发区艺术大道散步。骑友们在自行车上绑着彩旗进行绿色出行宣传。骑友徐嘉义说:“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呼吁更多人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转变生活方式,提高身体素质,争当文明先锋。”

  “少开私家车,乘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在微信群中交流心得体会,带动亲友共同参与,使绿色出行蔚然成风。”市民张明在廊坊开发区一家企业上班,平时除了有急事需要开车,一般情况下他都会乘坐公交车上下班。

  近年来,我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公交形象。目前,我市城市公交已经全部采用新能源动力。同时,不断优化乘车环境,宣传倡导绿色文明出行理念。

  “这种公交车噪音小,没有尾气污染,车内空气清新,坐在车里感觉非常舒适。”市民刘艳对新能源公交车赞不绝口。

  “垃圾分类”彰显文明

  在市第三小学环保云端展厅,旧衣服制成的购物袋上绣着小花、小草、小蘑菇;孩子们精心设计的以节约水电、粮食为主题的手抄报新颖独特。

  今年下半年,我市集中开展以“绿色生活 有你有我”为主题的节能低碳进校园生态环境教育提升行动。

  安次区光明西道街道馨视界社区党支部积极发挥宣传阵地优势,组织志愿者为辖区青少年讲解垃圾分类知识,通过互动游戏、展示垃圾分类标识、介绍垃圾分类知识等方式,增强社区居民环保意识。

  组织社区志愿者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倡导辖区居民、商户践行环保低碳生活理念。

  市住建局一级调研员刘文隆说,实行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水平提高的重要体现。要加快建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动员全社会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光盘行动”杜绝浪费

  拎上菜篮子、清空菜盘子……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一环。

  如今,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已成为大部分廊坊人的自觉行为,文明用餐蔚然成风。

  在我市各餐饮店,“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营造了文明用餐、节约为荣的氛围。自助餐厅纷纷推出收取保证金举措,提醒客人少拿勤取,避免造成食物浪费。市民对餐厅收取保证金表示理解和支持。

  市民石女士认为,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大家应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她平常买菜做好规划,菜量够一家三口食用即可,从源头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要在潜移默化中让健康生活方式成为一种习惯。”广阳区新开路街道六景社区党委书记荣慧颖介绍,社区加大日常宣传力度,倡导居民践行“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

  除科普宣传、公益广告、主题宣传外,我市还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农村、社区、广场、景区、企业、学校,开展文艺演出、广场宣传、道德讲堂等活动,倡导绿色环保、节俭养德、文明餐桌等理念。(记者 张欢)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