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廊坊市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 守住安全线”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20-12-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停一停 显文明

——廊坊市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 守住安全线”活动综述

  “礼让斑马线 守住安全线”活动是“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礼让斑马线”不仅反映着机动车驾驶人、行人的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也是城市文明交通的重要标志。随着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出行理念深入人心,“车让人”意识不断提高,“斑马线上的感动”随处可见。

  让出安全和文明

  “礼让行人”“严禁闯灯、越线”,在廊坊城区许多十字路口可看到这样的提示语。

  “过马路时,司机主动停车让行,我会加快步伐,减少其等待时间。”市民梁梦瑶在通过爱民东道与文明路交口时,竖起大拇指为礼让行人的司机点赞。

  如今,“礼让斑马线”在廊坊已蔚然成风。“礼让行人是我们应该做的。”驾驶员王凯说,老人、孕妇、小孩走得慢,更需要礼让。礼让行人,让出安全、让出文明。

  12月8日上午10时,广阳区妇幼保健院西南侧十字路口,两位老人互相搀扶着缓慢通过斑马线,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孩子急匆匆走过来,见状驾驶员王先生在斑马线前停车,示意他们先行。“带孩子来看病,本来就着急,这个路口车流量大,很危险。现在,司机会停车让我们先通过。廊坊人的素质越来越高。”市民梁振义说。

  多措并举促提升

  “礼让斑马线 守住安全线”行动启动以来,市公安交警支队在重点区域、路口增设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推广应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设备,严查严管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在无信号灯控制路口增设“注意行人”“车让人”等警示标志标线。适当增加立体斑马线、发光斑马线,提高视认效果。

  市公安交警支队根据市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实际,对市区违法较多和市民反映强烈的地点,利用科技手段加强治理,先后在爱德堡医院两侧、裕华路菜市场两侧、市政府黄网格、市公安局黄网格增设违停抓拍6处。

  为提高公交车驾驶员安全文明行车意识和职业素养,廊坊公交集团持续开展“礼让行人”宣传教育活动,倡导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文明礼仪,提高文明交通意识,让公交车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

  在“礼让斑马线”方面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的还有出租车司机。记者在市中医医院门口斑马线前看到,一辆出租车见有行人准备过马路,立即停车,等待行人安全通过。

  志愿引导共礼让

  我市从车辆和行人两端发力,各单位志愿者在分包路段,就交通秩序等存在的问题,开展示范、宣传、劝导、监督活动,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意识和城市文明水平,在全社会营造“礼让斑马线 守住安全线”的浓厚氛围。

  “前段时间,交警指挥右转的车辆停车让行,一来二去,我就养成了礼让行人的习惯。”市民张卫洪说。

  家住丰盛小区的李东谈起交通秩序的变化,感慨最大的就是家门口的斑马线。“原来出门过马路,要等好久。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也不让机动车,很危险。现在不同了,在路口经常会看到志愿者维护交通秩序、机动车礼让行人,非常安全。”李东说。

  眼下,在廊坊,机动车礼让行人已经成为一道文明风景线。(记者 马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