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廊坊:“厕所革命”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发表时间:2020-12-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公厕,不仅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更能体现城市温度和文明程度。走在市区街头,见到“公共卫生间指示牌”,手机扫一扫牌子下部的二维码,页面立即转到“廊坊智慧公厕”页面,通过导航地图,附近的公厕一目了然,地址、距离也一清二楚。

  我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以来,主城区开放公厕增至290座,达到建成区每平方公里4座标准,实现市民步行5分钟内可就近找到公厕。把微缩地图还原成实景,一座座融入城市风景的公厕,无不显示着我市民生福祉抵达了更多城市里的细微角落……

  增量提质,补齐民生短板

  走进廊坊市体育场,以绿树浓荫为背景的体育场公厕格外亮眼。这座全天候的装配式公厕,建筑风格动感酷炫,彰显廊坊青春运动的城市形象。内部除设置男女厕间、管理间之外,还设有第三卫生间、母婴室、休息室、调节卫生间等。同时干手机、取纸机、洗手液等设施一应俱全。“这何止是公厕,分明就是一处有颜有品的城市景点。”

  回想多年来,受到选址难等因素制约,我市城市公厕建设步伐远远落后于城市发展的脚步,呈现出数量不足、分布不合理、建设档次参差不齐的状态,虽经历年“见缝插针”的新建和局部小规模改造,市区公厕建管水平未能实现质的突破。

  2017年,廊坊市城区建有公厕146座,数量少、分布不均,卫生状况也不尽如人意。2018年3月,按照每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4座公厕的标准,廊坊市启动以补齐公厕数量不足短板为目标的“厕所革命”,截至2020年完成新建公厕159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城市公厕不仅要数量充足,还要兼顾分布合理,这样才能使公厕充分发挥便民功能。本着这一原则,我市在新建公厕选址上颇为用心,在规划道路未预留设施位置的情况下,住建部门和规划部门积极协调,将大部分新厕选址设在游园绿地中。考虑到游园绿地中不宜建设土建式公厕,且选址面积大多较小,多采取装配式厕所的建设方式。装配式厕所具有占地面积小、厕位设置灵活、施工工程量小等特点,既能满足新建公厕“小而全”的设计要求,又能够最大限度降低对绿地及周边环境的破坏。

  公厕建设工程看似容易,实则不然。建筑面积虽然只有几平方米到几十平方米,这么小体量的建筑中,给水、排水、供电、供暖却样样不能少,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由于新建公厕的位置多选于游园绿带及新建道路两侧,周边大多没有水电等接口预留,为解决这一难题,环卫、供水、供电、园林等责任单位因地制宜谋划解决方案,借助临近的单位或居民等帮助协调水电、排水连接问题,确保了每一座公厕的顺利投用。

  为永续解决公厕用地选址及配套设施等难题,按照市政府安排和城市总体规划要求,由市环卫部门牵头编制《廊坊市中心城区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2018-2030)》,于2018年9月获市规委会审核批准,这为彻底解决公厕等环卫基础设施在选址、建设、保有等方面的难题,实现城市基础设施科学、规范、有序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和支持。

  在新建公厕的同时,旧厕改造提升工作也在持续推进,经过2016至2018年的三年不懈努力,市区100多座既有公厕完成蜕变,不仅由三类水冲厕提升为二类以上水冲厕,厕内设施应用也与新建公厕拉升到了同一标准。所有开放公厕,无论面积大小,都坚持设置无障碍厕位,以保证残疾人和老年人的正常使用。诸多“新理念、新技术”也广泛运用在新建和改造公厕中,比如应用纳米抑菌陶瓷感应便器、儿童专用抑菌坐便器、高效节能碳晶取暖设备、强力除臭排风设备及多效低温等离子空气净化机等先进设备,并在有条件的新建公厕中着重体现第三卫生间的概念,进一步完善公厕的服务功能。

  建管并重,树立服务品牌

  走进高铁廊坊站(高铁南站)公厕,舒缓的音乐声中,进进出出的市民游客中间,厕管员于莉莉忙得抬不起头,打扫蹲位、换纸篓、擦地、擦拭镜面、清洁窗台……这些清洁步骤,一天下来,她记不清要重复多少遍。

  “公厕提升改造,我们的工作环境跟着变好了,保洁标准更得再上一层楼。”让于莉莉欣慰的还不止于此,“市民素质在慢慢提升,越来越多人会主动配合厕管员工作,珍惜好的公厕环境。”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管理的高标准、严要求与真正的落实到位是实现公厕品质提升的关键。截至2019年底,市区开放公厕数量达205座(不含开发区),较之“厕所革命”以前几乎翻了一倍。公厕数量增多,为市民群众用厕提供了便利,但集中开放大量公厕也给管理部门带来了巨大的管理任务量。

  为保证竣工公厕及时开放、服务市民,市环卫部门突破原有管理模式,将市场化作业引入公厕管理平台,在先期试点成熟的基础上,对市区132座公厕的管理工作进行市场化服务采购。企业干活、环卫监管,科学分工,权责明确,不仅解决了环卫厕管员不足的困难,也有效保障了公厕保洁维护的作业质量。同时,为配合公厕硬件水平的提升,日常作业标准也随之上调,管理标准由最初的“十无八净”精细到“十无八净二通二完好”,并制定“双检双查”工作制度,通过提标准、严落实,确保公厕保洁维护工作始终保持规范达标。

  作为监管部门,市环卫部门除了组织开展日常业务巡查考核以外,还积极引入“互联网+公厕”的新手段,于2019年初启动环卫数字监控平台的公厕管理模块建设工程,通过对市区公厕的人流量、用水用电情况、窨井情况等实施远程监控和数据分析,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导解决的效能提升。

  此外,我市还开发了公厕电子地图及手机APP,市民游客可以通过公厕指示牌上的二维码扫码打开电子地图,随机点击一个公厕后,即可显示出该公厕路线图,公厕名称、距离、地址等。点击公厕名称,还可详细了解公厕全貌图、星级、蹲位及管理员和投诉电话等信息。公厕电子地图不仅为市民及外地游客提供了用厕便利,也建立了一个公众对公厕进行实时监督评价的透明平台,为完善公厕管理工作起到了重要辅助作用。

  关注细节,营造家厕体验

  城市是人的聚合,城市治理的含金量最终要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衡量。

  从2019年起,市环卫部门完善公厕服务细节,目前已在市区道路两侧安装公厕指示牌600余块,并在公厕指示牌上安装智能公厕二维码,为市民群众扫码获取市区公厕电子地图提供便利;在223座公厕内安装了皂液器和免费取纸机,便于如厕市民使用;在市区主次干道的80座公厕门口摆放专用垃圾桶,引导如厕市民单独投放烟蒂、纸屑,打造无烟公厕的同时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区公厕组织开展了严格消毒工作,同时,在市区223座公厕安装了459个感应消毒机,免接触消毒让如厕市民使用更安心。

  一个个细节积累,让公厕不仅仅是市民群众解决“内急”的设施,还提供着洗手消毒、整理妆容、照顾婴儿等诸多人性化服务。完善的功能、舒适的环境给用厕市民带来家厕一般的新体验。

  公厕的提升改造,彰显出一座城市为民服务的决心与魄力。三年“厕所革命”已进收官之年,文明行为的改善却不会有终点。如今,一座座设计美观、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公厕分布于市区大街小巷、广场游园,为百姓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更成为了城市的文明窗口,展示着廊坊润物细无声的人文关怀。(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