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廊坊市深入开展“文明养犬 爱护环境”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宠而有度 爱之有方——廊坊市深入开展“文明养犬 爱护环境”活动综述

  一个城市的文明,必然包括养犬文明。管好一只宠物狗,体现着治理体系的“密度”,反映着治理能力的“精度”,展示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和市民素质高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市深入开展“文明养犬 爱护环境”活动,从细节入手,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唤起群众文明共识,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融入文明养犬行动中。

  牵紧文明绳

  依法文明养犬,是每名养犬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12月2日,在市区银河南路街道亿合社区豪邸坊小区,记者看到不少人带着宠物犬在小区里遛弯,不论是幼犬还是成年犬都用牵引绳拴着。当老人或孩子经过时,主人有意识地将绳子拽紧,将犬只拉近自己;宠物犬排便时,主人拿出塑料袋及时清理。

  在市区迎春小区附近,每天清晨都有市民沿街遛狗。一些市民在规范使用牵引绳、携带清便袋的同时,还特意给宠物狗戴上嘴套。“我这泰迪犬养3年了,每次外出遛狗时都会拴好绳、戴好嘴套,主动清理粪便。” 市民王友亮认为,文明养犬才是真的爱犬。

  “廊坊现在是全国文明城市了,以后牵狗出门,养犬人更要约束好犬只,承担起相应的义务。”爱狗人士林学吉说,当规则意识内化为每个人遵守的准则时,文明养犬就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规范重引导

  文明无小事。“文明养犬”不仅仅是一句倡议、一纸公约,它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8月7日清晨,家住广阳区统建楼社区集宁里小区的梁女士健身后特意绕到小区西侧,向“宠物便便箱”内补充“狗厕纸”。“现在主动清理狗便的人多了,遛狗牵绳也成为大家的习惯。”梁女士说,为持续营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许多居民都会自发向“宠物便便箱”内补充“狗厕纸”和“清便袋”,让文明在一举一动间不断传递。

  随着市民文明养犬意识不断提升,为宠物犬办理“身份证”的人越来越多。“什么品种、今年几岁、主人是谁、家住哪里、电话多少,都详细登记,而且很快就办好了。”近日,市民刘女士高兴地在朋友圈里晒出了爱犬的“身份证”。

  市公安局公交支队支队长朱文生表示:“我们对城市犬患突出的重点区域加强巡查,对犬只登记、免疫情况等进行排查,对遛犬不拴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行为及时纠正、依法处理。同时,向社会发布《廊坊市文明养犬通告》,引导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文明再传递

  遛狗牵绳体现的不仅是个人素质,更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现在,不管在小区还是在公园、广场、马路上,遛狗不拴绳的少了。两犬相遇时,主人会主动约束犬只。”家住市区臻丽家园小区的林女士每天傍晚都会带着女儿在小区里散步,“文明绳”的变化让她安心很多。

  文明养犬成共识,改变的是习惯,温暖的是身边人。市民王骞家住市区春和小区,她家所在的单元有许多爱狗人士。偶然一次乘电梯下楼,电梯在中途一层停下。“你怕狗吗?怕你就先下去,我等下一趟。”牵着京巴犬的老大爷主动询问,虽然只是一个简单举动,却让怕狗的王骞倍感温暖。

  安次区光明西道街道西小街社区定期举行文明养犬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讲解文明养犬知识及注意事项。许多市民表示,养犬人讲规则、守规矩,文明养犬在廊坊已经成为风尚。(记者 张旭青)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