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大厂:深耕公共服务 让文明涵养城市气质
发表时间:2020-12-0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大厂从优化服务、文明引导、倡树新风等方面入手,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扎实举措,使文明城市新风尚逐步成为大厂这座文化之城的主色调。

  走进大厂汽车站,映入眼帘的便是脚下醒目亮眼的“一米线”标识,乘客自觉按照脚下“一米线”排队进站。入口处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引导乘客佩戴口罩、文明排队、验证进入。候车大厅内,大气美观的公益广告、温馨舒适的母婴室、温暖舒适的休息室等一应俱全,宽敞明亮的候车环境不仅让人眼前一亮,也让乘客感受到了民生的温度,诠释了文明城市的另一种内涵与魅力。

车站工作人员在免费供水站为旅客倒热水

  “请问这里有热水吗?”何女士领着孩子走到汽车站服务台前咨询,车站工作人员看到何女士领着孩子还带着很多行李,便立即起身帮助她在免费供水点取来了热水。在候车大厅内,这样温情的画面每时每刻都在上演。候车大厅内还设有学雷峰志愿服务站,志愿者们有的在帮助乘客办理退票,有的在为乘客解答线路咨询……群众在享受文明成果的同时,纷纷表示要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会尽全力爱护车站环境和设施,做到文明乘车,共建文明大厂。”乘客何女士说。

  创建文明城,环卫工人当先锋。干净整洁的环境是一个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环境卫生极为重要。清扫马路、清洗路面、转运垃圾、洒水降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锋号角吹响以来,大厂环卫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和频次,落实精细化管理职责,用汗水守护城市洁净,用辛勤的付出,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初冬时节,县城大安街两侧的国槐和法桐树上干枯的树叶随着一阵阵寒风,不时飘落下来。记者看到,环卫工人田淑平拿着扫把,正在一点一点将地上的落叶清扫到垃圾箱中。“能为创建文明城出一份力特别骄傲,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工作,让大厂这座文明城更美丽,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田淑平说。

  文明新风尚,小餐桌折射大文明。在大厂职教中心餐厅内,墙面上张贴着提倡文明、节俭用餐的提示语,每张餐桌中间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设置了挡板,营造了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学校大力提倡光盘行动,每次点餐时我们都会注意点菜量,用餐时宿管老师也会在餐厅里监督提醒我们不要剩饭剩菜,避免浪费。”学生赵新蕊说。

  “公筷公勺 文明用餐”“节俭用餐 剩饭打包”,在京福华总店,每个餐桌上都摆放着这样的温馨提示牌,提醒顾客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顾客点餐过程中,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按人适量点餐、减少浪费。“我们提醒顾客用餐时使用公筷和公勺,用餐结束后将剩余的菜品打包带走。”该店前厅经理李咏梅说,践行“光盘行动”理念,既保持了原有服务质量,又倡导了节约意识,实现文明就餐很有意义。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不仅用扎实有力的行动回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美好城市的期待,也让文明内涵成为扮靓城市的温暖底色,为居民生活注入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记者 杨苗苗 通讯员 杨迪)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