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广阳区:让垃圾分类点亮绿色生活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生活垃圾如何分类”“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常见的分类误区有哪些”……10月25日,在新华路新财小区,广阳区垃圾分类服务企业正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活动,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今年以来,广阳区紧紧围绕制定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开展工作,加快建设和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垃圾分类投放系统,力争到2020年底,广阳区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新源道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完成创建。

万达小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机制先行 230家公共机构设施到位

  “公共机构应该带头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广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说。

  广阳区率先在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监督制度、落实主体责任体系、完善检查考核标准,形成有效分类的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努力做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统一垃圾分类容器布局,收集容器按照垃圾分类区分明显的标识颜色,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配备、配足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与暂存空间。6月11日,广阳区召开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辖区内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具体要求、标志标识及容器颜色放置方法。截至9月底,广阳区230家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设施全部设置完毕。

  为督导各公共机构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广阳区组织督导人员对各公共机构定期进行指导,定期通报垃圾分类工作情况以及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10月初,广阳区已完成对230家各级公共机构3次实地走访,并对各公共机构档案材料、宣传氛围、分类箱桶配置、精准投放等情况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走进社区 宣讲环保理念

  “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其中废纸类、废塑料等都是可回收物……”10月28日,在万达北区小区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居民按照“四分法”将垃圾放进对应垃圾桶。工作人员分组上门发放宣传手册和调查问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自10月以来,新源道街办处组织志愿者服务队配合垃圾分类服务企业每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辖区近50个小区陆续组织20余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共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30000份、纪念品600个。

  “我们将持续进行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通过宣传,让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广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

  为确保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完成创建任务,广阳区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企业加班加点,加强示范街道内各小区宣传栏、公示栏、垃圾分类亭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10月底,广阳区生活垃圾分类第三方公司对紫金华府、蓝水湾、新财小区等46个小区宣传栏、地插宣传标语、垃圾分类亭等基础设施全部进行了修护补充完善。

  教育引导 小手拉大手一起往前走

  垃圾分类从教育入手,从娃娃抓起。为将垃圾分类抓细抓实抓到位,广阳区高度重视学生教育引导工作,通过培训、现场学习等多种形式,号召学校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让师生更加直观地了解垃圾分类的背景、意义、操作流程。6月12日,广阳区垃圾分类办对区教育系统各学校代表进行专项培训。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广阳区主城区近20所中小学陆续开展了垃圾分类公开课,通过讲解、知识问答、视频分享等多种形式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重点讲解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意义、类别、方法和标志标识等。市第二十五小学积极开展趣味垃圾分类活动,通过让学生在垃圾分类桶上手绘的方式,发挥他们的创作思维,让垃圾分类环保意识在学生心里播种扎根。

  广阳区号召社区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出台相应的激励引导措施,让孩子们做垃圾分类践行者和小小宣传员,带动家庭成员做好垃圾分类。近日,新源道街办处组织开展“创城,同‘新’‘源’梦之将环保‘袋’回家”活动,孩子与家长一起将爱护地球、垃圾分类等环保画绘制到环保袋上。(廊坊日报 记者 刘艳 通讯员 丁金梦)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