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广阳区:以党建引领为主导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0-11-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走进广阳区万庄镇高家营村,嵌入红色元素的文化墙诉说着当年的峥嵘岁月;重礼谦让、善待他人的家风家训阐释着文明家风的深刻内涵……近年来,高家营村创新党建引领模式,根据居民需求,建立4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各尽其责,包联到户,开展特色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党员带头做榜样,全民参与成风尚。如今的高家营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只是广阳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广阳区共有81个社区、586个小区、常住人口近70万,其中无物业小区343个,社区治理任务十分繁重。今年以来,广阳区通过搭平台、建机制、引企业、强治理,探索打造了“党建引领、群团助力、区域联建、社会组织参与、公益力量投入”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创新建立智慧党建“信息系统”

  广阳区借鉴北京“街巷吹哨、部门报到”的做法,在总结推广“新源红驿站”“爱民党群驿站”两个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研发了集党员管理、志愿服务、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区级“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信息系统,设置“党员之家”“百姓说事”“志愿服务”“三评积分”等4大板块。一方面,将群众反映问题、提出意见的形式由过去的“路上走”变成现在的“掌上通”,由原来的社区干部、网格员下去找问题,变成现在群众通过网络平台直接提问题,干群联系更加方便快捷,实现了街道层面横向融合,向上打通区直部门,向下汇集社区力量,构建基层党建大网络、大数据,用基层一根针撬动上级千条线,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另一方面,组建社区工作者、党小组、楼长、单元长、志愿者“五支队伍”,通过手机APP实现反馈情况获得积分、查看排名、上传问题、接收通知等功能。

  目前,“五支队伍”共有6866人,线上系统注册率达到100%,日活跃率达到95%;线上反馈各类问题320件,已解决270件。党员、志愿者服务居民群众蔚然成风,党组织真正成为了老百姓的“主心骨”。

  创新建立基层党建“双十标准”

  广阳区结合基层党建、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治理等工作,创新提出基层党建“双十标准”。全面实行社区“十有标准”,打造了北吉里、锦盛园、裕西里、迎春北路等一批标杆样板,正在全区逐步推广;全面实行农村“十有标准”,相继建成以万庄镇高家营村、九州镇奶子房村、南尖塔镇前王各庄村、北旺乡李桑园村为代表的“双环双线一带”五个基层党建示范区;全面实行农村(社区)党建“十项制度”,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建立老旧小区管理机制

  广阳区坚持以“硬件有提升、管理有变化、群众要满意”为目标,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相继启动了锦盛园、裕西里等小区改造工作,探索无物业小区管理新路径。为从根本上解决无物业老旧小区管理问题,积极谋划搭建无物业老旧小区管理平台,与北京和家生活科技集团进行对接,签订引进物业管理框架协议,引入优质的服务企业入驻,统一指挥和监管343个无物业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

  将无物业老旧小区分为三个服务标准,按照有封闭、有监控、有保安、有保洁、有维修的“五有”条件,分标杆服务型、基础服务型、看护服务型三类标准严格执行。以片区就近原则,设立无物业老旧小区综合服务中心,围绕家政服务、设备维修、养老照料等服务项目,争取一批优质、有信誉、诚信守法的服务企业加盟入驻;依托“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信息平台建设,建立供需对接、规范服务、保障安全的为民服务平台,安排专人值守,接收并记录居民电话、短信、网上订单等需求信息,答复并联系相关企业提供服务。(记者 曹明明 通讯员 王锦妍)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