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大厂:满城跃动“志愿红” 全民共创文明城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眼下,在大厂的大街小巷,处处活跃的红色志愿者身影让人倍感温暖,来自各部门的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小区,站岗执勤、巡查路段,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引导行人、非机动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劝导遛狗不牵绳不带铲、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文明,让文明浸润美丽大厂。

  尽管酷暑难耐,但每一个交通路口的志愿者仍认真坚守在岗位上,随着交通信号灯的变换,他们手中的小红旗也随之变换着方向,引导车辆、行人有序通行。据了解,维护交通秩序的时间是每天上下班的四个高峰时段,每个时段执勤45分钟。

  在北新街和华安路的十字路口,身穿红色志愿马甲的吴新伊正挥着红色小旗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引导非机动车进入所属车道行驶。“我们主要对闯信号灯的行人进行及时劝阻,提醒没有注意到过往车辆或信号灯的行人,绿灯亮时再到人行道上行走。遇到需要帮助的市民也会及时提供帮助和服务。”吴新伊说。

  一个烟头、一张纸片、一辆歪倒的自行车,一处处影响市容市貌的小细节都无法逃过“包路段”志愿者的眼睛。每天早上八点至晚上六点,志愿者们都会在分包区域对车辆乱停乱放、遛狗不牵绳不带铲、乱扔垃圾等行为进行劝导,及时清理废纸、烟头、小广告等,遇到公共设施破损、店外经营等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

  永安路属于大厂县城内的繁华路段,沿街商户较多,人流量较大。在永安南路,记者看到,巡路的志愿者海峡正在帮助一位老人将电动车停放入位。“在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让城市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文明意识也明显提高了。与我们最初当志愿者时相比,现在马路上基本见不到违反交规、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大多数群众都特别配合我们。”海峡说,虽然完成半天的志愿服务已经是口干舌燥、汗流浃背,但是看到城市秩序越来越好、创城工作富有成效时,想到这里面有自己的一份付出,心里就有满满的成就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在大厂广电小区,大厂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队的志愿者们兵分三路,走家入户向居民宣传创城知识,征询创城意见,常态化开展“包小区”志愿服务。清理“僵尸车”和楼道小广告,解决“凌空电线”,更换楼道内灯口、灯泡、声控开关,志愿者们用一项项贴心细致的志愿服务为小区“梳妆洗脸”。

  据大厂创城志愿服务组组长王英虎介绍,今年以来,大厂各志愿服务队已开展志愿活动200余次,发动志愿者近万人,发放宣传单2万余张,为小区居民解决各类生活问题、环境问题300余件,收获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现在天这么热,但是志愿者们每周都会到小区做服务,非常负责任。因为他们的努力,我们这个小区变得温馨很多。我们也会珍惜现在的创建成果,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广电小区居民赵春霞说。

  一个志愿者是一个文明阵地,一群志愿者就是一片文明海洋。创城志愿者们用奉献和爱心,传播着文明理念,渲染着文明氛围,汇聚着文明力量,铸就起美丽大厂的文明新风。(记者 王娜 通讯员 王璐雪)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