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市住建局:聚力提升城市品质
发表时间:2020-09-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经过提标改造后的背街小巷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路旁绿化带中繁花点点,景观树郁郁葱葱,洒水车、洗地车缓缓驶过,留下了干净和清爽;一座座城市公厕外观独特、环境整洁……城市“高颜值”,生活高品质。自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住建局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清单式管理、专班式推进、精准化督导,调高标尺、精准施策,聚焦短板、提升品质,让市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几个月来,该局就承担的创建任务逐项建立台账,逐一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完成时限、责任单位,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重点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开展“深入一线查问题,补齐短板提品质”活动,使创城活动长效化、常态化,累计通报问题1200个,完成率达95%以上。

  位于廊坊站南广场的公厕时尚、大气。公厕内,纳米抑菌陶瓷感应便器、儿童专用抑菌坐便器、智能供纸机、便民洗手液装置、洗手台、新风系统等设施一应俱全,科技感十足。“现在城市的公厕都是无臭无味、干爽整洁,比家里的都还干净呢。”市民曹婷婷说。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市文明重要方面。目前市区开放公厕223座,全面实行24小时开放模式。在管理标准上,在现执行“十无、八净、二通、二完好”标准的基础上,又出台28条精细化管理标准,完善了“双检双查”考核机制。市区道路两侧安装带有智能二维码的公厕指示牌624块;主次干道80座公厕门口摆放专用垃圾桶,引导如厕市民单独投放烟蒂、纸屑,打造无烟公厕。

  走出家门,漫步公园,自由散步、聊天、嬉戏……今年以来,廊坊居民感受最深的是这座小城越来越美了,城市干净整洁、绿树环绕,公园一步一景。

  今年,市住建局真抓实改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景观品质。市区累计补(种)植各类乔木5900株,花灌木2万株,绿篱125.7万株,地被45.2万株。市区5大公园、3大广场进一步规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母婴室建设,人民公园东广场新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座、母婴室1座,世纪广场新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座。公园、游园新增(更换)具有灭烟功能的分类垃圾桶360组,新增烟渍痰渍收集器100个;根据防疫要求及新增标准,在5个大型公园主要出入口增设防疫检查通道,施划“一米线”。

  在环境卫生方面,对摸底排查出的主城区42个乱倒垃圾点位和死角死面,全部整治清理到位。主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3%以上,路面卫生质量达到路见底色标准。市环卫局督导三区环卫部门整改主次干道卫生问题2830余件,背街里巷环境卫生问题1500件,城中村环境卫生问题750余件。“大街上垃圾箱不多远就是一个,大家的文明素养也逐步提高了,能做到垃圾丢入箱,路面干净了,城市越来越宜居。”市民王海超表示。

  创新里15号楼、东方家园小区等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市区“断头路”打通工程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工程、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紧锣密鼓;市政设施养护有序开展;供水、供热、燃气、交易中心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文明服务提质提效……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在改变市容市貌的同时,也在刷新着城市的文明内涵。(记者 王洋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