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安次区光明西道街办处开展高铁沿线综合整治
发表时间:2019-12-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早就应该拆了,听说这里要建体育公园呢,到时候可方便咱们老百姓了。”居民李大爷指着一片围栏圈好的空地说。这里是安次区光明西道街道办事处高铁沿线整治计划呈祥紫园小区位置,再过不久这里将建成一座集笼式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环形跑道、环线健身器材等多项设施为一体的3000平方米的综合体育公园。

  几天前这里还没法看!由于该小区位置处在铁路沿线,安全区与小区之间成为了“两不管”地带,生活垃圾遍地;之前实施的棚户区改造,致使部分地段积存了大量建筑垃圾,脏乱差现象严重;还有一些小区居民在铁路沿线私搭乱建、圈占绿地、种植农作物、养殖家禽等,严重影响了小区环境,还存在一定的铁路运行安全隐患。而这一切都随着光明西道办事处高铁沿线整治工作的开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光明西道街道办事处地处廊坊主城区西部,辖区总面积10.79平方公里,其中铁路沿线范围长度为3.3公里,高铁沿线大部分区域处于无专人管理状态,大量的城市建筑垃圾被偷倒于此,成了“脏乱差”的城市“顽疾”。街道之前发现了垃圾,清理后又再次出现新的垃圾,周而复始。

  为确保铁路沿线整洁、为居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街道党工委下决心彻底铲除这块城市“顽疾”。今年以来,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到铁路沿线主要点位呈祥紫园小区、菜豆庄社区、院校社区实地调研走访,向居委会干部、周边居民了解情况,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联合综合执法、公安、小区物业等多部门,对铁路沿线进行综合整治。在整治过程中,共清除各类建筑垃圾、生活垃圾2000余车、12000余立方米,清理面积40000平方米,不仅有效改善了铁路沿线的环境,也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整治活动结束后,街道党工委并没有就此止步,如何保持住和利用好整治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成为了街道下一步工作的谋划重点。街道党工委要利用小区域做出惠民的大文章。街道党工委结合各路段实际情况,整体谋划、因地制宜,采取了不同的提升措施。爱民桥东侧蔡豆庄辖区铁路沿线采用了果蔬种植模式,沿线路段由社区统一种植和管理,改变了此路段杂草丛生、脏乱差的现状。种植的果蔬由社区统一分配给社区的困难家庭、孤老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永兴桥院校区社区路段,在为居民进行房屋加固、外墙粉刷、重新铺装下水管线及胡同路面的同时,就沿线清理出来的大面积裸地通过“铺设水泥路+停车位+小菜园”的模式进行了全覆盖管理。光明西道铁路沿线综合治理新模式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还通过百姓自主看守解决了偷倒垃圾问题,实现了多方共赢。

  光明西道街道党工委结合主题教育坚持不懈为民办实事,真心实意为民做好事,通过集中整治和合理谋划,致力于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同时也为城市环境治理添砖加瓦,打造出一条靓丽的铁路风景线,让坐高铁来廊坊或是途经廊坊的外地朋友不再是满目的垃圾杂草,从车上就能感受到廊坊的变化,让高铁沿线成为廊坊的又一张名片。(通讯员 戈兆峰 王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