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我市“四注重”打造新时代文明单位新样板
发表时间:2019-12-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打造特色检察文化,在市院机关办公楼建成了大美廊坊、新时代检察魂、时代楷模、‘习用典·书墨彩’等七个主题的文化长廊。”在近日举行的全省文明单位现场观摩交流活动中,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向观摩人员介绍该院创建文明单位情况。

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向观摩人员介绍该院创建文明单位情况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将其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来抓,文明单位创建机制不断优化,创建领域不断拓宽,创建内涵不断丰富。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3个全国文明单位、144个省级文明单位、678个市级文明单位。

  注重统筹推进,丰富创建内涵。将文明单位创建与做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紧密结合,把文明城市创建、对外宣传、文化产业、扶贫帮困等重点工作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内容。根据文明单位不同类别,制定不同的创建标准,减少对村街、社区档案材料的考核,村镇创建更加注重移风易俗和人居环境,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增加社区、村街、基层窗口单位所占比例,进一步扩大创建覆盖面,712家单位参与新一届市级文明单位推荐认定,基层单位占比达到35%以上。

  注重创新载体,打造特色品牌。广泛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活动,1564个窗口单位积极参与,命名创建竞赛优胜单位100个、先进个人300人。开展“最美廊坊人”推荐认定活动,已认定最美人物及提名奖112名。安次区亿合社区推广的“一棵树、一本书”新形式掀起全民阅读热潮,公交公司打造“满意公交”品牌为乘客提供便捷服务。选树先进典型,涌现出带领农民致富种出“金蘑菇”的高校教授侯桂森,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特警战士何川,34年坚守气象情怀的刘伯华等诸多典型。目前,我市已评选出市级道德模范107名,其中,马贺年荣获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

  注重示范引领,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深入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组织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市区93个社区结对共建,宣传普及文明礼仪和创建知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了解居民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并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各级文明单位共开展活动4000余次,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指导社区建立党支部牵头,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民主决策机制,居民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不文明养犬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注重健全机制,推进常态长效。修订了《廊坊市文明单位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完善文明单位常态考核机制,压实创建责任、激发创建活力,有效解决文明单位“重评时、轻平时”现象。充分利用好“省级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200余家省、市级文明单位通过系统上传创建材料6000余条,对照“测评细则”逐项评判打分。组织文明社区创建培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巩固文明社区创建成果。组织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推进移风易俗,美化村庄环境,进一步提升廊坊市文明城市创建整体水平。专题研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加强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记者 滕雪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