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城市环境
发表时间:2019-12-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新建的停车场真大呀!”12月10日,在市区一即将投入运营的停车场内,市民赵先生高兴地说,“以后来市人民医院不担心找不到停车位了。”今年11月,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市区新华路与建国道交口附近规划新建停车场,施划停车位860余个,有效缓解了市民“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

  市综执局紧紧围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深入开展“守正创新、服务人民”解放思想大讨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听民意、办实事、解民忧,着力解决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市容品质,优化城市环境,为打造我市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持续发力。

  合理利用空间 增加公共车位资源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广阳道、新华路、银河南路、光明西道等主次干道两侧的空地重新施划了机动车公共停车位和非机动车停车位。清晰的停车标志标线,引导机动车和自行车停车入位。

  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副调研员王立宇介绍,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成立机动车停放治理办公室,以人流车流密集场所为重点,逐条街道摸底排查情况,实地考察综合分析,利用边角空地合理施划机动车停车位3.09万个、非机动车停车线8万余延长米,扩展停车场地17处,拆除私设地桩、地锁7000余件,设置隔离护栏4000多米,隔离桩500余根。

  同时,大力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细化“门前三包”的立案标准,明确包秩序16项、包卫生10项、包容貌15项,沿街门店、单位根据标准自我管理、自我规范。工作中,队员们经常上门宣传、和商户聊家常、有时还会主动帮忙干活,与商户建立微信群,大家的关系相处得非常融洽,更加有利于城市管理工作的开展。

  此外,大力监督在建小区停车位配建到位,约谈开发商降低小区居民购买停车位的费用,或者采用租售结合的方式,让小区的停车位得到有效利用。

  “尽最大的努力,狠抓当前,挖潜现有资源。”王立宇说,“下一步,我们会学习先进的城市经验做法,加快推进相关立法,推进智慧停车体系建设,更好地解决市民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疏导结合 取缔“占道劳务市场”

  市区裕华路“占道劳务市场”,作为城市管理的“顽疾”,在近期有了新的变化。揽活的广告牌不见了,随手丢弃的垃圾消失了,违法占道的车辆被清除了,占道趴活的务工人员也搬了“新家”,裕华路旧貌换新颜。

  王立宇介绍,裕华路“占道劳务市场”是一个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曾经也进行过多次集中整治。每次整治后,都会有一段时间明显好转。但随着新务工人员的到来,又会出现一定程度反弹,再加上多年来务工人员形成的习惯,想用工就来这里找,形成了屡禁不止、屡禁屡犯的现象。

  今年,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满足劳务市场双方的需求,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综合考察调研、反复研究部署、找准问题症结的基础上,明确了疏堵结合、综合施策的治理原则,从治理主体协同合作、治理步骤层层递进、治理模式疏堵结合、治理措施靶向打击等四个方面,开展全维度综合治理。

  积极寻找社会资源,协调相关部门,在广阳道转盘南侧规划建设了可容纳2000人的新劳务市场,设40余间商铺。今年6月建成投用,硬件齐全、设施完善,成为实行企业化、市场化管理运作的廊坊市首家有政府支持创办的专业劳动人才资源市场。

  新的劳务市场还为务工人员提供车辆接送和早餐。记者看见务工人员孙立军手捧着一杯热水,正等着当天的新工作。他说:“在这边有热水喝,有地方停车,管理规范,我们在这等活儿心里更踏实。”

  提升市容市貌 “零容忍”拆违

  “原来门口堆放的杂物、垃圾都不见了,私搭乱建的棚子也被拆除了,大家进出真是方便了。”家住市区得胜路的居民刘招娣,谈起大官庄的变化,一脸自豪。

  2017年8月,该局启动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全面清查治理市(县、区)建成区和高速铁路沿线安全保护区、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沿线建筑控制区违法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大力整治,全市共拆除违建1085万平方米,拆除大型广告塔3206座,城市面貌得到了极大提升,铁路、公路沿线安全隐患被彻底清除。

  落实河北省户外广告整治工作要求,出台《廊坊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对楼顶广告、门头牌匾、电子显示屏、LED、灯箱等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建立治理台账,对存在安全隐患、违章设置的户外广告列出清单,拆除任务落实到人。累计拆除违章广告牌匾5000余块,清除乱贴乱画小广告3万余处,增设公益广告1.2万平方米,以“绣花式”精细管理,全力建设宜居之城、文明之城、幸福之城。(记者 李琳 杨锦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