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为民理念引领城市之变——市民群众乐享“宜居之美”感受“幸福敲门”纪实
发表时间:2019-12-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点击‘关注公众号’,点击‘出纸’,便有纸巾自动‘吐’出。这种感觉既新鲜又方便。”12月9日,在廊坊站南广场,如厕市民王女士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智能取纸机上免费领取如厕用纸时兴奋地说。

  今年10月,首批为主次干道的140座公厕分别安装了“智能取纸机”和皂液器设备,为市民如厕提供了更加“贴心”的服务。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住建部门“聚焦问题抓整改,为民服务办实事”,瞄准困扰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持续破解难题,着力提升弱项,主要从“净、绿、亮、美、通、居”六个方面入手,倾力打造洁净之城、品质之城、宜居之城,不断提高城市建设管理品质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把“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引入纳米抑菌陶瓷感应蹲便器、儿童专用抑菌坐便器、强力除臭排风设备及多效低温等离子空气净化机等“高科技”设备,同时,配备壁挂可折叠儿童椅、残疾人扶手、紧急铃等人性化设施……今年来,一座座智慧厕所在廊坊街头亮相。“卫生、干净,上厕所不再难。”这是一名外地游客对廊坊“智慧公厕”由衷的评价。

  2018年我市开展“厕所革命”以来,一批新建公厕相继建成投用,一批老旧厕所得到改造提升,补齐了市区公厕数量不足的短板,有效解决了市民出门如厕难题。今年以来,尤其结合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更加注重在公厕使用管理上提档升级,努力为市民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服务。通过与厕管员座谈以及发放社会调查问卷的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针对市民反映的公厕内部人性化服务设施不够完善的问题,市环卫局迅速落实整改。140座公厕分别安装“智能取纸机”和皂液器设备,增设更新公厕指示牌,大大提升了服务质量,为市民打造了“公厕如家厕”的环境体验,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在作业管理上,以提升公厕保洁质量为重点,要求厕管员每天对厕内的便器、水盆、隔板、地面、墙壁等进行一次彻底清洁,最大限度保持厕内干净无异味,厕外三到五米范围内要求无垃圾杂物,确保公厕整体环境良好;同时,设定公厕设施“随坏随修,大件维修不超三日,小件维修不过当日”的维修作业标准,保障公厕设施完好,避免因设施损坏造成市民群众用厕不便。

  另外,在2018年“廊坊智慧公厕”小程序和APP投入使用的基础上,今年完成了数字化监控平台的公厕管理模块建设,通过监控平台对公厕人流量、厕内气味、窨井和公厕水电用量等数据的采集分析,推动公厕管理进一步向规范化、高效化方向迈进。为方便市民快速查找身边公厕信息,市环卫局开发了廊坊公厕电子地图,通过市区道路两侧的公厕指示牌广泛投放电子地图的二维码,便于市民下载应用,及时满足市民外出如厕需求。

  倾心打造绿色宜居环境

  “瞧瞧,过去的围墙成了文化墙,以前院里坑坑洼洼的路全部硬化,杂草荒地建了凉亭添了座椅,小区门口安了道闸系统……”在市区新民里13号楼地税宿舍小区居住了十几年的刘大爷谈起小区的变化,一脸自豪。

  老旧小区改造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是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德政工程,是不干不行、必须干好的底线工程。今年,我市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工程,启动实施7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47个,其中主城区34个小区已全部改造完成,其它正在加快建设,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为解决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落后、设施老化等问题,今年,市住建局对市主城区34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改造前,坚持问需于民,多次组织人员进行实地踏勘和基层调研,将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作为根本目标,科学设计改造方案,精准制定改造计划。通过调研,把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确定为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及环境治理三个方面。实施过程中,既注重“面子”,更注重“里子”,不但粉刷了墙体,更换了防盗门、路灯、井盖等设施,安装了监控系统,硬化了路面,整治了环境卫生,绿化了公共用地,还对内部供水、供热、燃气、排水网管进行了改造。优化老旧小区的整体环境的同时,提升了居住的安全性,给居民更为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还深入挖掘城市文化特点及小区特色,突出人文环境的打造,让老旧小区更有品位。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深化“让每个城市细胞都渗透绿意”的城市建设管理和住房保障核心理念,坚持问策于民、服务于民,全力推动绿色发展与民生建设有机融合,打造了一批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城市标志性工程。把艺术大道打造成为一条贯穿城市东西的靓丽主轴线,成为“大道艺术”;永兴路南延绿化工程把书卷作为整体景观,突出文化气息和学府风格;实施外环路西南环线、西出口、北出口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将城市绿化景观向外整体辐射;大力推广月季种植,依托园林绿化发展路径,加大种植补植力度,市区月季总种植量达到500万余株,打造月季围城景观效果。另外,在原有19组绿雕的基础上,新增大型绿雕8组,同时安装亮化系统,充分展示绿雕的夜景之美。在“5·18”等重要时间节点,摆放时令花卉共200万盆,烘托节日氛围。此外,注重于细微之处见真章,通过见缝插绿,实施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建设,实现市民身边增绿,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目前市主城区公园游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58%,极大方便市民休闲游憩。

  持续完成城市路网格局

  “金光道是市中心城区的一条重要的东西向主干道,今年7月25日,金光道拓宽改造工程开工,10月中旬全段通车。双向四车道增加至双向六车道,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外出、购物、金融等需要,更加助力了我市的城市发展。”12月9日,金光道改造工程项目副经理刘洪岩看着宽阔平整的金光道骄傲地说。

  在前两年强力推进道路畅通工程基础之上,今年以来,市住建局持续推进21项路网扫尾工程,打通城市脉络,畅通微循环。其中,光明道铁路上跨桥工程于今年9月15日实质开工建设,开启我市城市建设新篇章。艺术大道下穿桥中间双向四车道预计今年底具备主路通车条件。金光道西延、永华道(金月亮幼儿园—建设路)、北凤道西延、辛庄道(银河路—常甫路)等可实施路段全部完工。

  另外,持续加强道路整修,全年完成道路灌缝处理6769米,沥青砼路面修补2.7万平米,维修便道1.8万平米,路缘石4733米,粉刷铁路立交桥护栏6500平米,对市区22座公路桥梁进行全面健康检测;完成清淤收水井1.25万座,清淤过路管1.35万米,清淤排水管网9018米,冲洗过路管5863米,维修收水井、检查井370座;更换、维修路灯杆120余根,维修路灯1700余盏,更换电缆2961米。(廊坊都市报 记者 吕新颖)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