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亿合社区:打造文化家园 提升居民幸福感
发表时间:2019-11-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人帮我,谢谢你;我帮人,不客气。文明语,记心里;常使用,更知理。”近日,在安次区银河南路街道亿合社区科普广场,居民于女士正俯下身,耐心地给刚上幼儿园的女儿讲宣传栏上的文明提示语。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文化蕴含着社区的精神内涵。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以文化的“香”和“甜”滋养社区居民的心田,不断探索社区文化家园建设的方法途径,大力提升社区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唱响社区和谐之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和谐文明之风荡漾在社区大街小巷,涌动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个体带动群体 文化浸润社区

  在亿合社区走一圈,随处可见文明元素。草坪上、花坛中、围栏上,文明宣传语以多样的卡通造型出现,形式可爱、内容亲切。

  “之所以设计成卡通造型,是为了吸引小朋友注意,在潜移默化中产生影响,让文明意识在他们心里扎根发芽。” 亿合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海涛说,他们会定期组织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小小志愿者宣传活动,激发小朋友的兴趣,通过小朋友的力量让更多家长参与进来,共同投身到创城行动中来。

  “孩子的力量不可估量,比如家长随地吐痰或乱扔垃圾时,孩子提醒或批评家长,家长会马上改正,给孩子做好榜样。”王海涛说,“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小手拉大手,这样的带动模式成效显著。”

  受此模式启发,亿合社区根据实际摸索出了“六个带动”工作方法,即“一个党员带动一个支部”“一个老师带动一个学校”“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志愿者带动一个企业”“一名文体骨干带动一支文体队伍”“一个居民带动一个朋友圈”,通过个体带动群体,引导辖区居民共建社区发展,共谋居民幸福。

  “动静分离”管理 居民住得舒心

  从西门进入亿合社区党支部所在的豪邸坊小区,会发现这个小区有些特别,以位于小区中心的文学艺术湖为界,南北两个方向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景观。往北看,有红色基调的“追梦长廊”、动感时尚的健身环坊、热情洋溢的社区小舞台、色彩斑斓的科普益智园;往南望,会看到树木林立,草地开阔,几乎没有人为改造的痕迹,流露着安静、祥和的气息。

  原来,同一个小区呈现出两幅不同的景象,是亿合社区进行社区建设的创新思路,即在社区建设之初就对小区进行了“动静分离”,让不同性格、不同需求的居民都能在社区找到家的感觉,享受到和谐的社区氛围。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和物业、居民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有人希望小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有人希望小区贴近自然、远离喧嚣。于是,“动静分离”的社区环境应广大居民的需求而生。

  “了解到社区居民的需求,就要在这上面下功夫。但是社区建设不能为了建设而建设,要有该有的氛围。”王海涛说,在提出“动静结合”的建设思路后,如何填充内容成了社区建设的重点。

  “最具特色的‘追梦长廊’以红色为基调,也寓意着党组织就在居民身边。将社区宣传阵地打造成社区景观,与社区环境充分融合,让居民更容易理解和接受。”王海涛说,每逢劳动节、端午节等节日会在小区北部开展活动,而小区南部则尽量不进行人为改造,而是多植树种草,到了春夏之季,树木繁茂,草绿花香,仿佛世外桃源一般。

  “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自身期待家是温馨舒适的,那么居民就期待社区环境也是这样的。通过‘动静分离’,小区居民之间的矛盾减少了,社区和谐度增加了,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得到了提升。”王海涛笑着说。

  垃圾道“穿新装” 扮靓老旧小区

  “楼门前再也不脏乱了,改造后的垃圾道不仅美观而且实用,为社区点赞!”创新里小区东区居民王女士说。近日,安次区银河南路街办处亿合社区创新里小区东区的垃圾道“穿”上了新装,使小区环境得到了改善。

  辖区的创新里为老旧小区,投放垃圾使用的还是老式垃圾道,虽然楼层的道口已经封死停用,但是一楼的投放口是开放的。在垃圾道整治前,这里的垃圾道不仅无法分类投放,更是蚊蝇丛生、异味严重、污染环境,给居民带来不便。

  亿合社区经过多方研究,实地调查,征求意见,最终把原来的垃圾道用隔板封闭、分离,采取上掀式,一分为二,改造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分类垃圾箱,在方便居民使用的基础上,倡导垃圾分类。

  截至目前,垃圾道已经改造两处,经过试用,居民反映良好。下一步,社区将会对创新里小区东区20处垃圾道进行统一改造。小小垃圾道的改造,不仅使小区环境得到了改善,还提升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阅读就在身边 传递党的声音

  走进豪邸坊小区,几乎每一棵树上都挂有一个带二维码的阅读牌,只要用手机轻轻一扫,就会有不同的文字阅读内容呈现在居民手机上,大家不仅可以自己阅读,还可以转发给亲朋好友,一起分享阅读。

  “扫码阅读可以增加群众们的阅读兴趣,我们要以这种创新模式,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递给社区每一位基层群众。”近日,亿合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商讨设计新一批300张挂在社区里面的二维码阅读牌。

  “自从有了社区户外数字图书馆,我们出门散步的时候都喜欢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阅读到的内容也会经常更新,看到有意思的内容还经常会分享到朋友圈,很期待即将增加的阅读牌会有哪些新内容。”家住豪邸坊小区的王女士说。

  新的阅读牌在设计中以红色调为主,底端印有鲜艳的有五星红旗,“习语进社区”的标志十分显著。“接下来,我们要以社区户外数字图书馆为载体,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广泛开展‘习语进社区’活动,只要扫一扫阅读牌上面的二维码,就会以视频、音频等形式出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摘录、‘ 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描绘的中国梦’等新版块,以这种创新的阅读模式,真正把党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王海涛说。

(记者 贾明蕾)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