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广阳:逸锦家苑社区传播“家文化”温暖你我他
发表时间:2019-11-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绿草如茵,鲜花竞放;垂柳随微风起舞,鱼儿在水中畅游。一片片树阴下,有的居民摆开了棋局,正在凝神对弈;有的聚在一起,唱着自己喜欢的歌曲,放松、陶醉;还有的居民找了清静所在,捧卷阅读,恬淡的笑容挂在脸上,显得那么满足,那么惬意……

  这里便是广阳区逸锦家苑社区。逸锦家苑社区由逸树家和锦绣花苑两个小区组成,社区分别以“家文化”和“志愿者”两个主题打造逸树家和锦绣花苑。

  温馨“小社区”变身和睦“大家庭”

  7月初,来到广阳区逸锦家苑社区下辖逸树家小区,一股清新优雅的气息迎面扑来,令人为之精神一振。这气息不仅来源于社区美丽整洁的自然环境,更来源于其浓浓的文化氛围。这样的空间,令居民们感觉活得开心而有品位。

  在逸树家小区大门外,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的红灯笼。这是社区用家最传统、喜庆的物件,让居民感受家的红红火火,衬托祥和与安宁。

  走进家门,仰望一片红灯笼,心情愉悦;走出家门,回望一片红灯笼,依依不舍。灯笼上印制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每位居民都牢记于心,成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在“家”主题的建设中,社区力求突出传播“家文化”,温暖你我他这个主题,树立社区就是一家人这种理念,达到和谐共生、互帮互助这个目的。

  家文化广场,是逸树家小区居民们户外活动的一个集中场所。广场中间一个大大的“家”字,温馨而和谐,突出了小区的主旋律;背面的百家姓,让所有居民有融百家为大家之意识。

  “我住在我家”,姓氏文化,是中国最传统的文化内容之一,家和姓氏息息相关。我住在我家,百姓成大家。在家文化广场上悬挂了百家姓,居民们在广场纳凉的同时,可以抱着孩子找找姓氏,认认字,认识了自己也认识了大家。

  “我家我涂鸦”,“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涂鸦”,是家人之间展示自己,增加了解,保持交流的平台,也是老人消遣时间、孩子放松玩耍的一个途径。一面涂鸦墙,增加了居民无限的乐趣,天马行空、自由想象、尽情发挥,大家自己拿起笔和刷子,想怎么表达就怎么表达,就如家里的一块“大黑板”,让大家乐在其中。

  “我家一周记”,七个场景,七日情怀。老少乐、夫妻和、怡然乐、健为本、孝为上、夕阳红、和谐家,七个场景,七幅画,展现了一个和美一大家庭。

  我家一周记

  把小区居民的活动剪影放进宣传栏,“家互助”“家互动”“家庭恳谈会”这些社区活动,把整个社区“居民一家亲”的温馨展示得淋漓尽致,居民经常看到这一组组和美场景,想必谁也不想打破这种“大家庭”的和谐氛围。

  社区是一个“大家庭”,每位居民都是这个“大家”的一份子,创造和谐、团结、信任的“家文化”,是每一“家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当社区所有的问题,都成为了家里的问题,当居民所有的矛盾,都是家人的矛盾的时候,这些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温馨了小家,和谐了大家,也就安定了国家。

  “家苑之门”连接着逸树家和锦绣花苑两个小区。这扇门不仅便于社区对两个小区的管理,而且便于两个小区居民的交流。有了这扇门,两个小区的居民就像家人串门儿一样,常来常往。

  社区志愿者成为居民“好帮手”

  穿过“家苑之门”,便来到了逸锦家苑社区下辖的另一个小区——锦绣花苑。走进以“志愿者”为主题建设的锦绣花苑小区,一块块志愿服务的宣传展板,都体现着志愿者高尚的奉献精神。“志愿者记忆走廊”记录了社区一些志愿者志愿服务的场景,榜样的力量,激发着更多居民的参与热情、也展示了志愿者的风采。“志愿者签名墙”签下的不仅仅是一个名字,也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承诺。

  社区还精心打造了“志愿者广场”,在广场竖起一尊坚挺的石雕,也是在广大的志愿者心中立起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展示着社区志愿者的执着与坚持。让志愿者认识到在不计名、不求利的情况下参与关爱他人、帮助弱小的志愿活动是一种社会担当。社区聘请的心理咨询老师也是由志愿者来担当,义务调节家庭矛盾。社区国学讲堂由志愿者担当讲师,为孩子们讲解国学经典。

  依托强大的志愿者队伍,逸锦家苑社区树立起创新、共享、成效、专业的志愿服务价值观,传递爱心、分享快乐的服务宗旨,力求让志愿服务成为社区居民的一种习惯。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我奉献!我快乐!我成长!我爱我家,我为我家,欢迎回家。用家文化的亲情,用志愿者的精神,把逸锦家苑打造成大家的“和谐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