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世界读书日:亲近图书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发表时间:2019-04-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

  4月20日上午9点,市图书馆一楼大厅里,近百名市民共读《服务全民阅读 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向全市人民发起了多读书、读好书的号召。这仅仅是我市为迎接“4·23”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开展的多项倡导全民阅读的活动之一。

  作为全省首个“书香城市”,廊坊有着深厚的全民阅读基础。走入图书馆的读者逐年增加,2016至2018年三年的办证读者分别为16.75万、19.09万、21.17万。

  但是,随着社会发展,碎片化阅读、数字图书等新鲜事物像一把双刃剑,在冲击着读书、看报等传统阅读的同时,又成为人们阅读的新方式、新途径。新时代下,如何阅读?怎样让更多人爱上阅读?这些都成为新课题。

  迎接“阅读新方式” 图书行业顺势而为

  29岁的张萌自大学毕业后就很少阅读纸质书了,相比之下,她更钟爱电子书阅读。轻便、易携带、资源丰富、价格实惠,是她以电子书代替纸质书的主要原因;65岁的高女士不久前做了白内障手术,因为无法看书,孩子在手机上给他下载了一款听书APP,缓解了这位“老书迷”的相思之苦……

  廊坊师范学院附近一家书店的老板刘兆慧介绍:“这几年,由于网络的兴起,实体书店的生意不好做,都是薄利多销。”

  对于这种情况,廊坊市新华书店中心书城副经理张波说:“数字图书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一种阅读新方式,撼动了传统纸质阅读的地位。但随着时间推移,阅读新方式又反过来推动了图书市场的发展,给大众创造了更多阅读机会。”为了顺应新形势发展,廊坊市新华书店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数字图书资源库。

  与其做法相同的还有市图书馆。2018年,市图书馆共采购了9家数字供应商的产品,可使用数字资源量达到274TB,主要包括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电子报纸、统计年鉴、考试题库、儿童读物等,大多数资源支持移动终端浏览。2018年一年,市图书馆数字资源访问量为6万余人次,下载量为16.4万次。

  有意思的是,钟爱纸质阅读的人群也在逐渐跳出传统的阅读方式。近几年市区出现了书吧、书屋等新形式的阅读场所,不同于传统的图书馆、书店,这些地方通常具有鲜明的设计风格,环境更优雅、别致,有些地方还配有简餐和饮品。

  32岁的刘丽丽从事文字工作,她在市区两家书吧注册了会员:“起初只是想找个地方安静地写作。但现在我已经爱上这样的读书环境。点一杯饮品,看一本好书,享受难得的阅读时光。”

  未成年人更爱阅读 社会同创书香环境

  根据市图书馆2018年的统计数据,在办证读者中,“90后”读者人数最多,达到4.3万,其次是“80后”和“00后”读者,分别为3.61万和3.09万,20-40岁的读者占有较大比重。

  市图书馆副馆长甘义表示,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数字,青年人热爱阅读,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同时,她提出,未成年人的阅读热情和阅读习惯要普遍高于成年人。2018年市图书馆借阅量最大的是一位姓刘的7岁小女孩,全年共读书201册。年龄最小的是一位姓张的1岁小朋友,全年共借了25册书。

  在廊坊市新华书店,每到放学时间,二楼的少儿图书区就格外热闹。该区负责人刘红介绍:“少儿图书区在整个书城中销售增速最高,上个月达到了同比10%左右的增长速度。”

  这些可喜现象离不开家庭、学校以及全社会对未成年给予的关注和重视。

  34岁的张雪一直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家中有500多百本儿童绘本。为了阅读方便,她专门制作了绘本目录,并按照英文字母分类排列。8岁的女儿从不认识字到现在,已经看完了所有绘本。如今,她开始讲给弟弟听。

  “越来越多的父母意识到了阅读的重要性。”管道局中学第二附属小学校长郑希冰说,“学校通过开展在微信朋友圈读书打卡等活动,带动家庭共同阅读,几百个家庭都坚持的很好。”

  此外,该学校还通过把图书馆搬到走廊、开展图书跳蚤市场等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张占国说:“市教育系统一直致力于为孩子们营造浓郁书香氛围,建构阅读课程体系,提高阅读教学品质,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系列活动,引起全社会关注阅读。”

  廊坊市新华书店的小桔灯绘本馆,市图书馆的智慧书屋、儿童借阅厅,都是我市对培养未成年人阅读习惯作出的尝试。

  软硬件齐抓共管 打造全民阅读平台

  全民阅读活动不是一朝一夕的工程,而是一项持续性、长期性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促进全民阅读推广,廊坊软硬件齐抓,一直在努力。

  在硬件方面,2014年,我市投资707万元,在全市公共图书馆及部分学校、企业、部队、民间图书馆之间实现了资源共建共享,通借通还。截至2018年底,形成了25个成员馆相联的紧密型图书馆服务体系,包括17个公共图书馆、4个学校图书馆、1个企业图书馆、1个部队图书馆、2个民间图书馆,并配套3个自助图书馆、1辆流动服务车以及门户网站、手机图书馆、短信、微信等立体服务形式,共藏书2315364册。

  4月20日上午,在市图书馆,廊坊市第一小学一年级学生马玉彤正在使用图书馆内的自助查询机。甘义介绍,自助查询机、自助借还设备在图书馆已经普遍使用。其中,1间房间式自助图书馆的借阅量相当于3个普通馆的借阅量,使用率相当高。

  2018年,廊坊市“阅读在身边”数字阅读推广工程正式启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廊坊市范围内投放200台电子图书借阅机,实现扫码即读、随身阅读。目前,第一批50台电子借阅机已经投入使用。

  在软件方面,2013年6月8日,市图书馆启动“书香廊坊”读书会,成为廊坊开展阅读推广的平台。6年来组织了千余场活动,参加读者达到20多万人次,形成了廊坊文化沙龙、六一拍卖义卖活动、“天天宝贝”绘本故事会、国学课堂等多个活动品牌,2017年被中国图书馆馆学会命名为“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2017年,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廊坊举行。期间,入场观展人数达81万人次,图书订货码洋42.3亿元,惠民书市和展会现场销售码洋达4100万元。余秋雨、阎崇年、曹文轩、梁晓声等作家通过读者大会、红沙发访谈等活动与读者面对面交流,分享阅读体会,传播全民阅读理念。

  正如甘义说的那样:“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目的就是为全市人民搭建全民阅读平台,让市民亲近图书,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记者 邢建平 实习生 魏明月)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