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开车不守规 害己更害人
发表时间:2019-04-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交警呼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安全出行

  3月31日,网友“多多”在网上吐槽自己在安次区西昌路上遇到的一件事:上午9点左右,他在西昌路由北向南正常行驶,左侧一辆车突然变道,加塞到了他车前,“当时路上车多,大家车速都比较慢,要不可就危险了。”

  记者走访了市区多条道路,发现交通不文明行为依然存在。

  为赶时间变道超车、堵车加塞

  4月1日,正值早高峰时期,市区爱民道与新华路交口附近有轻微压车现象。一辆私家车正在最左侧车道等候,就在这时,右侧的车道通车,这辆车立刻右转挤到了这一侧的车道上。“每天上班都会遇到堵车加塞的车辆,不仅自身存在安全隐患,其他车主也得紧绷精神,小心驾驶才行。”市民李铭说。

  驾车行驶在廊坊开发区艺术大道上,尽管设有电子测速监控系统,但个别车主还是不注意车速。“每天走这条路,都会被超车。”市民王女士反映,她在廊坊开发区上班,“有时下班晚了,路广人稀,很多车都超速行驶。”不仅如此,有些车主还会越实线变道超车,这让作为新手司机的她,感到十分无奈。

  占非机动车道、公交车道行驶 方便自己“堵塞”他人

  3月31日中午,市区新华路与永丰道交口处,两辆私家车竟停在非机动车道等待红灯,以致于非机动车道上的自行车被挤在路口。市民王辉说,这些车辆在前一个路口拐进来,跟着自行车一起前行,“非机动车道很窄,私家车跟自行车只能挤在一起。车主为了省时间,这么开车实在影响他人。”

  市区多个路口都存在这种问题,私家车为减少等红灯的时间占用非机动车道,更存在在规定时间内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情况。自2017年起,市区大部分主干道规划了公交车专用道,规定早晚高峰7点到9点、17点到19点时只能公交车通行,否则被抓拍后将扣分罚款,而部分私家车主抱有侥幸心理,没有遵守这一规则任意行驶。

  4月1日上午8点30分左右,记者在广阳道(裕华路与永兴路路段)观察近20分钟,公交专用车道频繁有私家车占道行驶,偶尔有车辆在借道超车后,会驶离该车道。路过的市民李先生表示,设立公交专用车道是为了提倡市民绿色出行,没想到却变成了个别车主的“方便路”。

  车窗抛物、市区内行车开远光灯 驾车陋习需改善

  一些市民在车内吸完烟,打开车窗顺手将烟头抛向车外。不仅如此,行驶途中,司机或乘客将纸巾、饮料瓶扔向窗外这一陋习似乎已经成为了习惯动作。但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乘车人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不得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的行为。

  市民王璐曾在市区看到,仅在等红灯的停车间隙,一辆车里就扔出了几个果核,“车窗大开,后座上老人抱着孩子,手里还拿着没有吃完的苹果。素质教育应从小做起,车窗抛物不仅会影响其他车辆,更给环卫工人的工作增加了风险。”

  会车时对面车辆开远光灯,是每个司机最怕遇到的事情,“虽然是短时间的,但驾驶员无法观察周围的行人以及过往车辆。”资深司机李哲说,行车不仅要自己注意安全,更要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不对其他人造成伤害,“希望其他车主能够时刻注意谨慎使用远光灯。”

  交通秩序大整治 交警呼吁市民文明出行

  针对这些情况,记者联系了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市区各大路口都有交警执勤,还有交警沿街巡查,一旦发现不文明行驶问题,就会立刻上前劝导、制止。

  不仅是机动车存在不文明驾驶的问题,非机动车行驶也是目前交通秩序大整治需要解决的重点难题。“一些非机动车逆行、见缝插针,为规范行车管理增加了难度。”该工作人员表示,将对不同程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同时,交警也希望广大车主能够提高自身素质,文明出行,安全驾驶。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